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利乐包与康美包有什么区别

利乐包与康美包有什么区别

同行之间都是竞争关系,这一点也不假,现在在无菌产品包装方面,我国市场最大的厂家是利乐,但是紧随其后的应该就是康美了,康美进入我国市场比较晚,而且是以饮料打开的市场,相比起利乐的牛奶市场总归是小了许多,但同样都是无菌包装,而且,未来康美不一定不会赶超利乐。

利乐包与康美包有什么区别

最早纸包装的技术是由康美包研发出来的,由纸,镀铝膜,PE复合,利乐购买了专利并推广应用。从原材料及包装功能来说两者没有差异。利乐早期开发了包装形式的专利使用纸卷,在机器里封合,三边封,并折角成型,利乐砖钻峰都是后期成型的。康美因为专利限制没有办法使用相同技术,所以预制成盒,直接灌装。至于乳品与饮料,完全是商业模式行为。纸包装无菌灌装最大优势是使原先的冷链鲜奶可以做成商业无菌的常温奶,大大延长奶的保质期。八十年代我们都还用玻璃瓶或者PE袋,冷藏 然后保质期也就一天,奶只能就近生产。利乐进中国以后实现了沿海地区得以利用内蒙过剩的产奶能力。所以很受奶企欢迎,大规模引进设备。康美包后期进入市场已经很难在乳品企业竞争。只好先从饮料开始打市场了。

利乐包,它的包材是连续的,像一卷纸,到产线上先切开成独立的,然后封侧边(变成一个筒)、封底、灌装,最后封顶。

康美包的包材对于每一瓶来说是独立的,而且是预先封号侧边的,到线上就是一个筒,然后封底、灌装、封顶。

康美包的和利乐包都是无菌包,同样都是使用纸基、铝箔、PPE等复合在一起的纸盒包装,都可以包果汁、饮料或牛奶等不带气的液体食品。

不同点是:利乐是在灌装机上将纸卷成型成圆筒后灌装,然后将其成型为方包;而康美包是使用已经基本成型的纸盒,在灌装机上将纸盒打开成方筒后,先封合底面,待灌完产品后再封合顶端。

由于灌装方式不同,所有利乐包里没有气隙(没有空气,摇晃起来不响);二康美包会有气隙,摇起来响包。如包里有空气,则长时间存放,包内产品会氧化。

利乐包纸盒相对康美包来讲会稍微硬一些,质感,感官也会好一些,这也是牛奶比较常用利乐包的一个愿原因。

市场上绝大多数方形无菌包为利乐包。利乐包和康美包很容易辨认:康美包底面是平的;利乐包的底面向内凹,且有两个相对的三角折边。

利乐和康美之间是什么关系?

日前,利乐因为它的销售模式陷入我国反垄断调查,在还没有出结果之际,利乐昔日宿敌瑞士SIG集团康美包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却对利乐的被调查打抱不平,并认为利乐包并不存在捆绑销售。

商场如战场,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比较微妙的关系,亦敌亦友,比如在康美包声援利乐的这一刻,他们就是朋友。不管康美包是否出于自身的处境考虑,都表现出了这样一种关系。

据悉,就在国家工商总局对利乐公司涉嫌垄断的调查如火如荼之际,与利乐包的服务模式类似的瑞士SIG集团康美包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却对利乐的被调查打抱不平,并认为利乐包并不存在捆绑销售。原本一对冤家,如今却惺惺相惜,康美包声援利乐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瑞士上市公司SIG集团是全球著名的提供各类包装的供应商。主要致力于生产及销售饮料、乳品用无菌纸包装和相关系统设备,据了解,康美包类似于利乐包装,是一种无菌包装。具有轻便、结实、精巧、尺寸多变、纸盒预成型、低磨损等优点。如果按照市场占有率,利乐占六成,一枝独秀。紧随其后的康美包虽只占一成,也遥遥领先后面其它企业。

早在1972年,利乐就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液态奶包装行业中市场份额占绝对优势的企业。相较之下,直到20多年后的1996年,康美包公司才进入中国市场。

国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乳业人士分析,虽然康美包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比利乐整整晚了20多年,但康美包公司成长十分迅速。尤其是2004年在中国布局建厂后,就直接与称霸中国包装市场多年的利乐产生竞争。正因为康美包与利乐是一对不折不扣的竞争对手,因此康美包公然为利乐喊冤的举动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从康美包方面的表态来看,明显不合常理。这位乳业人士表示,这不禁让人产生诸多联想。8月2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康美包之所以这样表态,主要是不想引火烧身,利乐和康美包本来就是竞争关系,平时双方就有积怨。如果康美包作出不利于利乐方面的表态,只会使双方的积怨越积越深。

康美包的表态,有点中国古语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意思。即国家未反垄断,两者为了占领市场在业内展开生死竞争。但当反垄断利剑刺来时,康美包不会借机推利乐下水,因为它自身的营销方式与利乐区别不大。如果认定利乐是捆绑销售,将来自己也会承担涉嫌垄断的风险。前述乳业人士表示,这或许是康美包此番表态的真正动因。

随着康美包的大举进入,给利乐带来了不小的威胁。在康美包之前,利乐在中国销售机器的价格一般不会有多少折扣。然而康美包为赢得客户,采取低价送机器方式,然后再卖包材的市场策略。出于竞争的考虑,利乐改变原先的销售手法,也开始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卖出机器,即目前利乐反垄断调查中争议最大的捆绑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