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王健林真的卖掉了万达广场?

王健林真的卖掉了万达广场?

近期王健林登上了新闻头条,网传王健林因为负债累累已经把万达广场甩卖了。但是事情的真相真的像每天报道的一样吗?王健林真的是缺钱了?其实大家都被蒙骗了。王健林并不是真的卖掉万达广场,而是在两年前就已经做好的资产战略。那么王健林把万达卖掉的原因是神秘。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王健林真的卖掉了万达广场

王健林不是卖掉了万达广场,那是两年前就定好的轻资产战略

2015年4月15日晚,王健林董事长应邀参加深圳证券交易所第八期创业家思享汇,发表主题为万达的轻资产模式演讲,首次完整地阐述了万达的轻资产模式,4月20日挂上了万达集团官网后,各家媒体也开始纷纷转载报道其演讲。

以下为两年前的演讲实录:

什么是轻资产?投资建设万达广场,全部资金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和管理,使用万达广场品牌和万达全球独创的商业信息化管理慧云系统。所产生的租金收益万达与投资方按一定比例分成。这是一种全新模式,万达去年开始研发,现在已开始运行。这就是万达广场轻资产模式。

万达商业地产的转型方向要以轻资产为主。2016年万达计划开业50个万达广场,其中超过20个是轻资产。2017年以后,万达将保持每年至少开业50个万达广场的速度,其中40个以上是轻资产。

王健林对于万达轻资产模式的阐述非常清晰,甚至连2016年和2017年的轻资产万达广场数量都做了预估,随后在万达集团2016年工作总结大会上提到2016年开业的50个万达广场,已有21个属于轻资产。

万达做轻资产,钱从哪来?一是外部管道,像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现在已签订有约束力的项目25个,如果万达需要,很快就可以签百个以上的项目。二是建立内部融资管道。万达成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收购了快钱支付公司,这两家公司都在做全新的理财产品,下个月就会推出来,采用众筹方式为万达广场轻资产融资。

钱从哪来?轻资产的意义在于你轻我便重,万达在2016年与中信信托、民生信托、富力集团等签约90个万达广场、共1050亿元的投资合同,这属于所谓的外部融资管道。

此外,万达收购快钱之后也与新银基金和平安信托等合资成立万达稳欣,利用自有渠道体系整合资本进行轻资产万达广场运作,万达的金融钱袋子收拢了各类基金、险资。至此,万达系与各家金主的内部融资管道也已建立。

按照王健林的说法,2017年至2019年,每年开业交付30个万达广场给投资方,投资者出地又出钱,万达出品牌,负责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净租金七三分成,投资者占七成,万达占三成。

目前市场上,综合体运营企业进行品牌输出时,分成一般维持在15%-20%。万达30%的分成属于较高的分成比例,不得不说万达的金字招牌确实硬,岳父的一个亿小目标不难完成。

此次被媒体误读的王健林出售万达广场实则为直投万达广场的移交环节,更是属于再正常不过的一个流程。

早在2016年已经有不少万达广场开始按照合同进行移交,不仅是移交给其他险资公司,也有移交给万达与险资的合作公司,品牌与运营还是由万达的商管公司负责。

我们以海口万达广场为例:2016年9月12日,海口万达广场投资人变更,由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100%变更为万达稳欣(上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00%,而万达稳欣则是由新银基金、平安信托与万达系公司联合创办,属于万达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

揭秘王健林卖万达的原因

昨天,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签订转让协议,万达商业以631.7亿元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及76个酒店全部转让。由于消息非常突然,新闻一出万达酒店发展(00169)暴涨150%,随后涨幅回落至46%。

对此,外界普遍觉得不可思议。万达文旅和万达酒店属于万达集团的亲儿子,是万达旗下最优质的的资产,为什么要卖掉呢?更为难以理解的是这次成交价仅为632亿,远远低于万达成本价,属于大幅贱卖,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中国首富做这样屈辱的决定呢?

一个多月前万达双债齐跌,据传说是建行等查账万达、海航等海外投资贷款事宜,后澄清没有此事,但在一切消息都不是空穴来风,背后隐藏了什么我们很难知道真相。如此说来,万达很可能是遇到了债务压力,从此次变卖资产用途来看,偿还贷款是其中最大的一项,也可以说得通。

那么,仅仅是这么简单吗?当然不是。我们总是健忘,凡是有新的更大的事情发生,之前发生的事很快就忘了。最近乐视也是焦头烂额,万达曾经投资过乐视,而他们又同属泰山会(这个请自行查询)。同时,老孙在乐视的事情上慷慨接盘,是不是有和老王联手相助的意思呢?

我们知道万达商业要私有化,要在A股上市,但是房地产业务在国内是被不允许IPO的。那么,万达商业想上A股,就必须剥离现有地产业务。加之万达回归A股是有对赌协议的,现在赌约已过半,上市进展却停滞不前,这也是万达贱卖儿子的一种可能吧,即快速剥离阻碍上市的业务,推动万达商业回归A股进程。从长远来看,只要能回归A股,国内这么多韭菜,相比那点贱卖的损失,迟早会赚回来的。

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人,自己判断就好。

动画解读:王健林为什么也开始卖万达广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