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北瓜和南瓜有什么区别

北瓜和南瓜有什么区别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生活中有冬瓜,西瓜,南瓜,但是却很少听到北瓜的声音,但是仔细去研究其实生活中也是存在着北瓜这个食物的,不过我们却是很少见,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就算在生活中见到了北瓜,或许也认不出来,那么两者有怎样的区别?有什么好的方法让我们来识别出它们呢。

北瓜和南瓜有什么区别

俞为洁先生在 1993 年通过查阅方志,对历史上北瓜一名的使用基本加以澄清。这个词既可能指西葫芦的一个观赏性品种Cucurbita pepo L. var. kintoga Makino,他称为真正的北瓜,方志里又称为朱瓜、硃瓜或金瓜,主要在广东、浙江等地用于赏玩,不能食用。也可能是南瓜、冬瓜、打瓜的别名或西瓜的一个品种。总之,用法非常混乱。

2014 年,李昕升、王思明在俞为洁的基础上再次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发现北瓜一词的用法并不是毫无规律,它指代的意思有一定的地域分布特点。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北方,北瓜虽出现得纷繁复杂,但多为南瓜的别称;江南、东南沿海地区则基本杜绝了这个问题,他们分得清北瓜和南瓜,多用北瓜指代南瓜属的观赏性品种或笋瓜。至于打瓜之类意思记载很少,甚至模糊不明,可以忽略不计。

南瓜是西方殖民者从美洲带到中国来的,在明朝先传到东南沿海,然后再慢慢向内地传播。南瓜的得名,清末民初才有定论。《清稗类钞》云,其种本出南番,故名南瓜

接下来的发展,与向真问真答提出这个问题的读者抱有的心理相似,过去的人同样会犯想要集齐四个方向的强迫症,会疑惑为什么没有北瓜。然而,以中国北边的气候条件,无法向南传入什么瓜类作物;也没有一种已经被大众熟知的瓜与北瓜音近。好在古人生活在地域间沟通不便,信息交流受限的时代,他们可以把一些不太认识、不知来历的陌生瓜称作北瓜来达成成就。

因此,在南瓜属作物传入较早,品种较齐全的江南、东南沿海地区,北瓜被用来指代与南瓜差异较大的南瓜属作物,尤其是不光外观有差别,还不能用来吃的观赏性品种。这些真正的北瓜恐怕并非同一品种,也未必非是西葫芦,观赏性的甚至长相独特的南瓜品种都可能囊括其中。而在距南瓜属作物传入地较远,大多数人压根闹不清楚这些瓜类是如何传来的北方,就会把南瓜本身也称为北瓜了。

南瓜与北瓜的区别图片合集

北瓜是南瓜传入而产生的现象,这个词出现的很晚,据李、王二人查阅,它最早出现在嘉靖43年(1564年)《临山卫志》。

而且它始终只是地域现象,在乾隆年间河北的《宝坻县志》就有感慨:瓜之属以四方分目之为东为西为南惟无北。

信息通达还会逐渐消灭这种地域现象,让它的出现频率越来越小,所以到了现代。

真问真答会不止一次地收到读者提问:为什么有东瓜、南瓜、西瓜,却没有北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