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无问西东沈光耀原型

无问西东沈光耀原型

《无问西东》这部电影不懂大家有没有看过影片讲述了四个不同时代却同样出自清华大学的年轻人,对青春满怀期待,走上了报国的道路,其中有这么一位伟大的抗日英雄沈光耀(王力宏饰),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沈光耀原型吧!

前段日子,《芳华》感动了很多人。如果《芳华》是一代人的青春,那么《无问西东》则是几代人的芳华。

影片分四条故事线,从现代追溯到民国。

这四个故事中,沈光耀(王力宏 饰)这条线要更显饱满壮烈,感动了很多人。而且这个人物并非凭空捏造,他是有原型的。

沈光耀的原型是沈崇诲,他的故事远比电影更悲壮动人。通过镜头,导演仿佛让这位英雄又活一遍。看他的弃笔从戎,看他的刹那芳华。

沈崇诲人物简介

沈崇诲(1911―1937),国军空军飞行员,抗日英雄。祖籍江苏江宁,后迁居到湖北武昌。其父亲沈家彝先生,在北平法政界任职。沈崇诲牺牲时任空军第2航空大队9中队分队长。

沈崇诲人物生平

沈崇诲出生在富裕家庭,父亲沈家彝担任过晚清刑部官吏,宣统继位后他赴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中华民国司法院大法官。

父亲给他创造了优渥的家境,母亲陈氏出身于贵州名门望族,其父曾任广东布政使。

沈崇诲幼好体育。1921年考入北京成达高等小学。后入天津南开中学。1928年考入清华大学。曾作为校足球队和棒球队队员,参加北平、东北地区和全国运动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领导各大学学生组织义勇军。

1932年7月毕业后,到绥远工作。同年12月,考入中央航校第三期。毕业后曾留校任飞行教官。后调任空军第二大队第九中队中尉分队长。

沈崇诲主要事迹

1937年8月,淞沪战争爆发。

1937年8月14日,奉命随第二大队轰炸日军第三舰队。激战中,正遇日军在码头登陆,遂轰炸之,并炸毁堆在码头上的日军军火,使日军伤亡惨重。

19日晨,再次奉命轰炸敌舰,适遇敌战斗机袭击南京、杭州,其护航战斗机被迫迎敌,遂在无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与第九中队飞行员升空执行任务。飞临日军舰时,所驾904号飞机突然发生故障,尾部冒出浓烟,速度减慢,脱离战斗队形。此时,日军旗舰出云号正指挥航队与中国空军激战,沈崇诲遂与同机的陈锡纯驾机撞击出云号,但因伤势过重,不幸坠海。

沈崇诲殉国时年仅26岁。为表彰其英勇爱国精神,国民政府特追赠其为空军上尉。

沈崇诲报国过程

沈崇诲自幼深受母亲影响,对岳飞、文天祥、史可法等民族英雄,十分敬仰。

沈崇诲家境殷实,自带贵族气质,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导演找王力宏出演,可以说是很接近人物原型了。

二十岁风华正茂的少年郎,满腔热血,准备毕业后报效祖国,但未等报效,祖国已深陷战火。

他们明白:祖国现在需要的不是建设,而是救国!

在昆明西南联大昔日的校园里,有一块纪念碑,上面雕刻着西南联大,自抗战以来832名从军学生的名字,其中14名为国捐躯。

而西南联大8年来,累积学生人数不过8000人,也就是说每十个学生里就有一位投笔从戎。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步步紧逼华北,沈崇诲扪心自问:如果国家亡了,那塞外建设还有什么意义?

于是沈崇诲瞒着母亲,放弃了绥远优渥的工作,从内蒙赶回北平,正逢中央航空学校(杭州笕桥航校)在北平招学员。沈崇诲果断报名,顺利成为第三期轰炸科学员,毕业后留校任教官。空军救国,是沈崇诲的信念。

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进攻上海,8月19日凌晨,沈崇诲再次奉命轰炸敌舰,适遇敌战斗机袭击南京、杭州。其护航战斗机被迫应敌,遂在无战斗机护航的情况下,与第九中队飞行员升空执行任务。

沈崇诲飞临军舰时,所驾飞机突然发生故障,尾部冒出浓烟,速度减慢,脱离战斗队形。此时,日军旗舰出云号正指挥航队与中国空军激战。

沈崇诲见此景,破釜沉舟,遂与同机的陈锡纯,高喊着校园篆刻在石头上的誓言: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