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人类年龄之谜

人类年龄之谜

人类年龄之谜是全世界科学家在探讨的谜题,从考古学家发现的人类化石,有三百万年的、有四百万年的、还有五百万年的,对于人类年龄之谜一直都有新的说法,但都没有被证实,人类年龄还需科学家进一步研究、探索。

人类年龄详解

众所周知人类是由猿类慢慢进化而来,而人类诞生已有300至500万年的历史了,那么我们人类到底多少岁了呢?考古学家发现的最早人类化石是在400万年前,这会是最早的人类吗?人类年龄之谜一直是科学家、考古学家心中的谜团。

关于人类年龄之谜的问题,曾经有过五十万年的说法,这主要是根据北京猿人的化石定年,本世纪中期,中国史学者大都如此认为.可是,与此同时,世界史学者则多根据爪哇猿人(直立猿人)的考古资料,认为是有一百万年的历史。

后来,学者们又根据东非地区坦桑尼亚东非人与能人等化石资料,以及肯尼亚等地石器的发现,说是人类的形成迄今已有二三百万年的历史。近年来,也有说三百万年、_三百多万年或三百万年之前的。那么,人类年龄之谜究竟有多长?今后的说法还会有变化吗?根据已有资料看来,为时不会很久,关于人类年龄的说法,可能还会发生新的变化。

外史学家们根据爪哇猿人的化石及坦桑尼亚东非人化石资料推断,人类的涎生已有300万年到500万年的历史了。那么,人类到底有多少岁了呢? 1932年到 1967年.国际科学考察队在埃塞俄比亚的奥莫盆地发现70个地点都有人类化石,年代最古的也在400万年前。 1982年,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的学者们,在埃塞俄比亚的阿 瓦什河谷发现了十分完整的原始人类化石(露西人),测定年代也在400万年之前。

1984年,美国和肯尼亚的科学家们,在肯尼亚发现了500万年前的一块古人类颚骨化石。参加发掘工作的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家D.匹尔比姆说,以往的发掘表明东非一带三四百万年前就有人类,这次出土的颚骨,把人类在地球上的出现又向前推进了一百万年。

尽管这些发掘没有石器出土,有的还有争论,但从总的情况来看,这些人类化石通过化石形态与功能鉴别分析法的研究,均已判定归于人属。因此,关于人类年龄之谜最少已经不是二三百万年了。

综上所说,关于人类年龄之谜,尽管有五十万年、一百万年、二三百万年、三百万年之前与四百万年等说法,但是统统不能作为定论,因为,尽管前者随着科学资料,特别是考古资料的增多,逐一地被否定了,而后者的证据却又嫌不足;尽管三百万年之说目前看来属于多数,但是三百万年之前的说法显然证据已经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