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卢靖姗采访演好自己

卢靖姗采访演好自己

2017年8月,随着电影《战狼2》的热映,女一号卢靖姗走进了观众的视线。很多人惊艳于她的美丽外表,却不知道,这位中美混血女孩,曾因与众不同的外貌被人嘲笑甚至一度自卑。多年前,因一面之缘,她成为吴京导演的第一部电影《狼牙》的女主角,后奔赴美国好莱坞发展多年,直到接到吴京邀其出演电影《战狼2》的电话电影上映后,卢靖姗知名度大增,让人们开始对她的成长经历产生好奇。

不忘初心,丑小鴨选择投身演艺界

1986年6月,卢靖姗出生于中国香港一个演艺世家。母亲一直希望她能够学习琴棋书画等中国传统文化,可有着男孩性格的卢靖姗更喜欢射箭、跆拳道。父亲罗伊是一位来自美国的动作演员,曾与李小龙、成龙等合演过多部功夫电影。因此,闲暇之余,父亲经常教卢靖姗学习武术。

一天放学后,卢靖姗刚走到家附近,就看见两个男孩在欺负邻家一个小妹妹。卢靖姗很生气,她气呼呼地跑回家问父亲:爸爸,有人欺负女孩,我该怎么办?罗伊耸耸肩,摆出一副打架的姿势,说:谁敢欺负,你就把他揍回去。一听这话,卢靖姗扭头就往外跑。那天,她狠狠地教训了那两个男孩。

从幼儿园到高中,卢靖姗一直在香港的中文学校上学。因为是混血女孩,所以她常因与众不同的外貌被人嘲笑,不少人都叫她丑小鸭。因此,卢靖姗很自卑,常常自问:我难道就那么丑吗?这一切没有逃过母亲的眼睛,母亲鼓励她:你长得这么漂亮,将来一定是模特。卢靖姗虽然不知道什么是模特,但听了母亲的话,她鼓起勇气接拍了一个平面广告,那广告还被刊登在了报纸上。

卢靖姗图片

2000年,卢靖姗在母亲的鼓励下参加了歌唱比赛。她唱的是席琳迪翁的《Because You Loved Me》,日本音乐人兼评委小室哲哉把所有参赛者的录音放到了网上,供大家投票。最终,卢靖姗获得了比赛第一名,并与小室哲哉的公司签约,并与其合作推出了《Good News Bad News》和《光影之间》 两张专辑。

然而,事业远非卢靖姗所想象的那样顺利。成为签约歌手后,公司希望卢靖姗不要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读书上,而是专心发展歌唱事业。此时,卢靖姗已然成为了签约公司的台柱子,每天不断地演出。

2003年,卢靖姗衡量再三,决定离开签约公司,远赴英国留学。她成功考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大学毕业后,大部分同学都进入投资银行,而卢靖姗还是选择最初的梦想投身音乐界。于是,她又在伦敦学了一年的音乐。

砥砺前行,狼牙女孤身进军好莱坞

2007年,卢靖姗从英国回到中国香港。其间,她成立过乐队,拍过几次广告,还当过节目主持人,却没有多少起色。也就在这一年,卢靖姗的才华被有金牌经理人之称的黄柏高看中,成为黄柏高旗下的一名签约歌手。

一天,黄柏高问专心筹备专辑的卢靖姗:你是不是会武术?卢靖姗很不解地问:是啊,你为什么要问这些?黄柏高说:有一个叫吴京的导演,正在筹备他的第一部电影《狼牙》,要找女一号。虽然机会很渺茫,但我觉得你很合适。卢靖姗淡淡地说:既然机会渺茫,不去也罢。黄柏高鼓励她:你还是去见一面吧,看看你的武术怎么样。

就这样,卢靖姗与吴京见了面。她简单地展示了几个武术动作就回家了,根本没把这件事放心上。几个星期后,黄柏高给卢靖姗打来电话,高兴地说:吴京选中你了!卢靖姗瞪大眼睛,惊讶道:可我不会演影视剧啊!在黄柏高的一再坚持下,卢靖姗勉强答应演出。

那年,卢靖姗不仅担演电影《狼牙》女主角女警杜晓禾,还演唱了主题曲《曾经心痛》。自此,卢靖姗开始被不少节目组邀请担任演唱嘉宾,而且频频亮相于影视剧,从电影《家有喜事》到《保持爱你》,让她获得不少粉丝的支持。

2009年,卢靖姗做出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她推掉了所有的商业活动,打算到美国好莱坞充电。在征得父母的同意之后,卢靖姗带着一个行李箱到了美国好莱坞。

2011年,卢靖姗被美国好莱坞导演RZA看中,参与电影《铁拳》的拍摄。影片中,卢靖姗饰演的是一名歌女。这虽然是一个小角色,可真正参与演出后,卢靖姗感到了特别大的压力。

一次,她刚开口唱了一小段,导演便叫停,并把她叫到跟前,大声喊道:你现在是一个歌女,歌女那落魄的样子你不仅要唱出来,还要演出来!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卢靖姗不仅多次翻看剧本,反复揣摩人物性格特点,甚至还一个人抱起一把吉他到马路边上唱歌。最终,卢靖姗饰演的歌女获得好评,也让她开始在好莱坞崭露头角。

知恩图报,拍摄《战狼2》千里赴约了母愿

在好莱坞发展的多年里,卢靖姗参演过例如《人皮交易》《绿箭侠》等影视作品,她在美国的演艺生涯也开始蒸蒸日上。就在此时,一个不幸的消息让卢靖姗又一次返回香港。

2015年,卢靖姗的母亲被查出得了胰腺癌。忙于拍影视剧的卢靖姗立即放下工作,回国陪伴母亲。

为了照顾母亲以及应付日常开销,卢靖姗在香港中环中心地带开了一家素食餐厅,她每天除了打理餐厅,闲暇之余还会为母亲下厨。

母亲喜欢喝奶油蔬菜汤。每次做好后,卢靖姗都要把汤端到母亲面前,用小羹匙一匙一匙地喂给母亲。每当这时,母亲都会笑眯眯地看着她说:我的女儿长大了,真会疼妈妈。听着母亲的话,卢靖姗的心里酸酸的,她暗暗发誓,一定要照顾好母亲。

2016年7月的一天,正在家里陪伴母亲的卢靖姗接到了吴京的电话。吴京问卢靖姗:我现在拍摄的电影《战狼2》需要女一号,想让你来演出,你能不能考虑?

卢靖姗略显迟疑,她并没有直接答复吴京,而是返回屋内问母亲:妈,吴京想让我演《战狼2》的女一号,你觉得我合适吗?母亲微笑着对卢靖姗说:相信自己,你一定行。到时我们全家人一起去看《战狼2》的首映。见母亲如此开心,卢靖姗便爽快地答应了吴京的要求。第二天,她买了机票匆匆赶往北京。在商量片酬时,吴京不好意思地说:这次经费有限,估计给不了你多少片酬。卢靖姗听后噗嗤一笑,说:京哥说给多少就给多少,我这次来主要就是为了报恩。

在影视剧外,卢靖姗是一位孝敬父母的乖乖女;在影视剧内内,她却神经大条又爱搞笑。在非洲草原拍摄狮子的场景时,由于剧组用的铁笼不结实,拍摄前吴京让大家先想好逃跑路线。卢靖姗却开玩笑说:我吃素,狮子吃肉,它怎么也会对我嘴下留情吧!这句话瞬间让拍摄气氛轻松不少。凶险的拍摄经历在她眼里变成了趣闻,连狮子、蜘蛛都变得可爱无比,她还一度和路霸长颈鹿成了好朋友。

2017年8月,电影《战狼2》刷新了国产电影的票房纪录,卢靖姗的表现也颇受观众好评。但在电影答谢会上,她却平淡地说:我的重点是先做一个好演员,打只是一个技能。我不会为了体现我的技能,而让角色不真实。我每选一个角色,都会想,这个角色是能让我敬佩的角色吗?是的话,我才去演。

图片/本文来源:《家庭百事通》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