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陈坤没了钱就拍戏?

陈坤没了钱就拍戏?

从颜霸厂花到摸金糙汉胡八一

在电影《寻龙诀》里,陈坤头顶水草,嬉皮笑脸地和舒淇求婚,让舒淇落下热泪。然而在这之前,他是舒淇口中的大混蛋、身手不凡又有点吊儿郎当的胡八一。少爷公子科学家钱学森厂花钟馗胡八一,陈坤通过多元化的角色呈现出一个立体的自己,常常出其不意。近些年,有网友如此评价,曾几何时被众人认为颜霸的陈坤怎么总是那么不珍惜自己的颜值?接戏时,角色帅不帅完全不在陈坤的考虑中,他甚至喜欢上了粘胡子扮糙汉,在行走的力量过程中,由于条件艰苦几天不能洗脸是他的常态。近年的陈坤,生活里充满了很多和外界设想不符的然而,他却乐在其中。他说:我之前唯一值得炫耀的就是我的颜值,现在只想要把好奇心放在我感兴趣的角色上。

不务正业的任性公子范儿?

然而背后是对表演的尊重

太顺利时需要清醒,表演本身才是演员的艺术生命

陈坤在娱乐圈给人的感觉总有那么点不务正业,每年都要空出一段时间带队去祖国的山川行走一番,起初觉得他只是一时兴起小打小闹,没想到他将行走的力量这个公益项目一做就是五年,出书、举办摄影展,成立设计工作室,玩得不亦乐乎。有时候甚至觉得他演戏少了,跨界多了,甚至在《寻龙诀》开拍前的几个月,他还在敦煌沙漠里顶着烈日行走。

像陈坤这般给人任性公子范儿的职业演员并不多见,他演得了貌美阴诡的太监厂花,又大胆尝试了像钢铁侠一样走路的钟馗,刻画了周恩来、蒋经国、钱学森的名家神韵,又拿下了定龙穴下古墓战血尸的摸金校尉胡八一,凭借强劲的盗墓身手演绎充满直男荷尔蒙的爱恨情仇。

在陈坤眼里,胡八一是老天给他的一个凑巧。

《寻龙诀》的监制陈国富给陈坤递剧本的那段时间,陈坤正处于任何剧本都不看的休息期,我要先休息,先把我的状态调整好。说来也是任性,陈坤执意要休息的原因,不在于他碰到了演戏上的瓶颈,而是在演完口碑票房双丰收的《龙门飞甲》以及当年票房冠军的《画皮2》之后,找他演电影的片酬直接翻了一倍!《龙门飞甲》与《画皮2》连续两部高片酬高票房并没有让陈坤迷失在物质的浮华里,相反他迅速冷静下来,我觉得自己太顺利了,得慢下来好好思考作为演员的沉淀和未来表演的方向。

最后,还是陈国富的一句我们没有第二人选,让休息中的陈坤决定认真看完剧本,后来又主动去看了一遍原著小说。然而,对于自己演胡八一,陈坤起初并不看好。

那么红的一本书,演出来很容易会挨骂的!让陈坤心里没底的,还在于100分钟以内,他要完成对初恋的情感建立,还要对现任女朋友做出一个解释,真害怕自己Hold不住这个角色!陈坤坦言,拍摄《寻龙诀》那七个月,压力大到一度遭遇鬼剃头,一块一块地掉头发,后来水里戏份大家仔细看应该可以看到我额前这一块是没有头发的,哎呀乌尔善都不用特效帮我修一修。说到这,陈坤卖起了小萌。

采访在陈坤工作室的茶室进行,北欧极简风格的坐榻上茶具精致清雅,一旁清水沸响,陈坤给记者斟上一杯茶,整个茶室都透着淡然茶香。

听说你拒绝了一部半个亿的电影?陈坤没有停下手中动作,缓缓道:那是电视剧,电影的片酬什么时候有那么高?!不过陈坤在《画皮2》时拿的电影片酬,已经是当时他拿过的最高片酬。前有突破演技的《龙门飞甲》,后有高片酬高票房的商业大片《画皮2》,陈坤觉得这些顺利反倒变成些许不靠谱,太顺利的时候我身上有一种惰性出现,我害怕如果一味去追求高片酬高票房,我会对表演变得不认真。我觉得我应该停一停,调整一下。毕竟表演本身是我的核心生产,我怕高片酬会毁掉我。拒绝半个亿的任性背后,是陈坤要对自己的荣耀感负责的一种强迫症,一种对表演本身的尊重。任性地休息到什么时候自己没钱了,就决定出山揽活。

有钱任性,没了钱就拍戏。前半句是别人看陈坤,后半句是陈坤看自己。

太顺利的时候清醒是一个好的事情,有可能延长我的艺术生命。这句话陈坤像是自言自语,说完腔调一转说起了笑:说得好正式,咦,我从前不是一直靠颜值活着的吗啊哈哈!可看看陈坤这些年,从厂花、钟馗到胡八一,陈坤一次次打破角色颜值界限,也打破了众人眼中原本青春偶像的陈坤印象没想到陈坤这几年只是在丑着玩玩啊!你们想听听陈坤的演员处女作电影《国歌》的导演吴子牛,当时是怎么预言陈坤的吗?吴子牛说:我最初选定陈坤来演《国歌》中的聂耳,完全是看中了他忧郁但不失刚毅的气质,没想到现在他居然被定位为青春偶像!我想,陈坤自己应该有清醒认识的,他很有主见,不会沉湎在青春偶像里不能自拔。如今再看吴导说的这番话,陈坤没走歪。

创业公司老板?

然而只是个安静喝茶每天打卡的上班族

上市?对不起,我不懂。我们公司是疯人院形态,大家自由生长

近几年的陈坤,不光把内地市场上投资最大、最好的电影剧本几乎都过了一遍,他的公司东申童画,也从一个十几人团队,慢慢发展壮大成一个有着1000平方米北欧风格办公室的多元化发展公司,既可以做投资出品项目,也签约艺人,还新成立了空间设计和互联网技术团队。他的公司里,有许多玻璃房子,放眼望去是在寒冬依然生机盎然的草坪和漫天飘落的黄叶,别有一番悠然恬淡的世外意境。陈坤用来会客的茶室,两面都是巨大的落地玻璃,直面窗外的阳光和翠绿,独特的通透设计让公司同事只要路过走廊抬眼都能看到茶室里老板在做什么,或者口渴了就直接跑去老板办公室蹭一口茶喝再闲聊一通。

在公司的陈坤喜欢穿着一双白色拖鞋,就像呆在家里。只要不拍戏不出通告,陈坤几乎每天都来公司朝十晚六打卡上班。陈坤爱喝茶,总是在自己的茶室以茶会友。他也有自己的一套,喝茶前总是先点一炷沉香,再斟茶细品。选择北欧风格设计,他也有自己的讲究:我希望整个公司有一种清淡的氛围,有时候热烈的东西是需要清淡来陪衬的,就像我也想保持热烈的状态在每个角色上,也是不现实的。

一年只接一部戏的老板是个怎样的老板?他品了一口茶,幽幽地说:反正我每年就拍一部戏,剩下的时间都在公司,就坐在这喝茶而已。轻描淡写的背后有陈坤的情结,他对东申童画的定位不仅仅是为自己服务,不仅仅是陈坤工作室,更是一个创业型公司,我要和他们一起坐在这体会创业的过程。创业的人总是会有目标和野心,碰到陈坤这么一个乐在创造Idea、有着艺术气息、自恋又看重荣耀感的水瓶座老板,莫非目标是上市?

上市?对不起,我不懂这些。我们公司是一个疯人院形态,大家自由生长。听着陈坤这句话,再看看他从原经纪公司自立门户时发的微博:我出去晃晃,不会走很远当了老板多年后的他,依然如从前他的经纪人李小婉所说,在走这样一条路:作为演员,作为艺人,能够走一条完全不靠绯闻的路,不走不健康的花边新闻,不靠他所扮演的角色、塑造人物之外的话题去做宣传的道路。

陈坤和茶道、修行的渊源也不是一天两天,多年前郝蕾和他合作电视剧时就觉得他是大师,我管他叫陈大师,因为他是一个特别关心人的人,关心你看什么书、你的身体,他特别爱看书,看《黄帝内经》,研究茶的书,让你好好看看。你讲任何问题他都有自己的独立想法和见解,虽然平时我总是调侃他是老人家,但真的从内心深处感激他的金玉良言。

创业、行走、打坐、放空,再接着创业,陈坤在娱乐圈稳而不惊,慢慢完成了从忧郁到开朗再到淡定的平稳过渡。

神秘的单身爸爸?

然而自己的叛逆期还没结束

儿子长得快,我长得慢,现在和儿子可以当兄弟

和陈坤合作过电影《云水谣》的导演尹力如此评价陈坤:陈坤像戥羚,非洲原野上像鹿一样的戥羚,敏感、机灵又脆弱。在拍电影《鸳鸯蝴蝶》时,导演严浩发现了这样一个秘密,好几次我在监视器里看到他,都吓一跳,你知道吗?某一瞬间,他的身上会有约翰屈伏塔和汤姆克鲁斯的影子。而演员郑佩佩则觉得陈坤像张国荣,导演陈嘉上在和陈坤合作《画皮》时,也和郑佩佩有同感:他有让人相信一见钟情的外形气质,他真的像张国荣!

早熟、话少、略显忧郁是陈坤曾经的关键词,这也许和经历有关,小时候经历了父母分开,下有两个弟弟,自己早早担当哥哥责任。慢慢地,陈坤变得越来越开朗幽默、眼神的忧郁被机灵取代,爱看书、很有自己的见地、懂得很多道理、热心,仍是朋友们对他不变的印象。早熟的外表,内心也许是叛逆的,这种叛逆体现在当他有能力当自己的指挥家后,可以选择每年只演一部戏,剩下的时间拿来发展他的各种兴趣爱好,比如做设计公司、去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行走。和徐克、陈嘉上、乌尔善等大导演合作后,他主演了新导演杨庆的电影作品《火锅》,这有点不按常理出牌,却让他满心欢喜。

行走、打坐、学佛,陈坤说不能把自己的压力放大,我很爱钱也很爱名,所以我提醒自己还是跟钱保持一点距离比较好,也不能总想着我要过气了这些,我只有一个很现实的压力就是我没钱了。

说着这些话的陈坤,同时还是一个14岁男孩的爸爸,儿子成长很快,已经进入叛逆期,陈坤觉得自己长得很慢,自己的叛逆期也一直没结束,现在正好和儿子可以当兄弟,从儿子身上找回少年时的专注。儿子和他很像,都有自己的小固执,也有自己的穿衣品位,喜欢看NBA篮球赛。在陈坤的想象中,儿子现在应该已经有了喜欢的女朋友吧?而陈坤自己一个人时,他选择看书、打坐,看书、看电影。

近期我特别喜欢《无耻混蛋》里面演纳粹军官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演得巨好。我还喜欢像爱德华诺顿,《钢琴家》的男主阿德里安布劳迪这种。说到演技陈坤又兴奋起来,研究新事,看老电影和老书(最近他在看毛姆的短篇小说集《月亮与六便士》),这就是陈坤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