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萨顶顶混乱风格让神婆迷失

萨顶顶混乱风格让神婆迷失

萨顶顶在国内算是一个现象级歌手,《万物生》赢得在《阿姐鼓》之后世界对神秘中国的又一次兴趣。从此之后人们便忘记了叫做周鹏那位电音女子,被一个带着空灵、轻盈、梦幻的萨顶顶所吸引。除了来自国内和国外音乐媒体的激动报道和赞誉之外,最近习大大到英国进行访问,萨顶顶受邀在中英企业双峰会上献唱,成为她事业新高峰。加诸于她身上的中国、藏族文化、New Age融合风格等等标签显得更加耀眼。不过,她最新推出的专辑《庄周梦蝶集》难免让人有些错愕,某些曲目甚至如同周鹏回归。

混乱风格让神婆迷失

不少歌迷戏称萨顶顶是神婆,有戏谑一面也有肯定意味。她有时会用王菲那种无歌词吟唱来演绎,借助世界和宗教性质的风格彰显空灵,是有点神的味道。但问题出在萨顶顶的演唱并不像前辈神秘园或恩雅那样稳定,她总想在做一些改变表现出自己特色,但这一点改变就把萨顶顶打回周鹏。新专辑首先在封面上雷到很多人,完全就是五毛钱的设计水平,和自称电音第一人那个时期有得一批。然后第一首歌《大名顶顶》一出来自恋感极强的顶顶,萨顶顶Loop,顿时回到三线城市。即便尹约写出一首蛮有老庄气质的歌词,也无法在出戏的Loop中提升逼格,整首歌无法叫人把精神集中到她的演唱上。反过来《任乾坤》首先在歌词上泄了底气,不知所云的拼凑弄不清主题。像是国产电视剧主题曲又要加点东亚风,一到中低音部分没有空灵感就和普通选秀歌手没啥区别。最恐怖一曲出现在结尾《吉祥吉祥》。可怕的电子低音滚过,鞠萍姐姐般空洞歌词,其间还夹杂佛经。单独拿出来绝对是车载极品推荐系列首选。

素颜还保有几分美丽

电从周鹏时代起就是萨顶顶音乐中重要一环,她从没有舍得放弃。可一旦不能把电的节奏、音色、分量用好,那绝对会对整体造成破坏。《庄周梦蝶集》既然有中国思想作为主题,少一点电子多一些民乐应该会更好。加上她又想打印度东南亚牌,有着冥想和神秘主义的手法更需要被重视。《梦燕春回》吉他和班苏里竹笛就构成美妙画面,加上唱都走得很轻,有梦有燕子的感觉。《反弹琵琶》不是最后琵琶出来救场,必然逊色很多。《桃花仙》显然有王菲影子,整体听起来足够顺耳。其实像《大小孩》本身编配不错,像戏班就有类似作品,坏在萨顶顶周鹏上身的演唱,顿时把它变成搞笑版。要这首歌里用她无词演唱方式融入在音乐里就会和谐得多。

想扩大音乐版图,想从藏文化抽身出来进入老庄道教的思想体系,想玩电音,想这样那样,萨顶顶在《庄周梦蝶集》中就是想得太多,精力分得太散。印度风不是坏事,中国风也不是说就框住了自己,关键还是在于人心。量力而行,有感而发这简单道理萨顶顶却没能领悟。这几年作品已经开始形式大于内容,有为概念而音乐的迷惘,但她并没有正视这点。顶着国宝级歌手的帽子已经遮住她往前的道路,在弄明白蝴蝶是萨顶顶还是周鹏是萨顶顶之前,她真需要更多时间静静,寻找回对音乐没有杂念的初心。

Q萨顶顶

这张唱片的中文词都是有深度的哲学思想和观点

Q:新专辑的灵感来源是庄周梦蝶这个故事吗?想到融入中印文化也是跟平时的阅读有关吗?

萨顶顶:专辑以《庄周梦蝶集》命名,主要是因为我前段时间对于庄子的学习。当时庄子梦到自己化作了一只蝴蝶,但是醒来后不知道梦中的那只蝴蝶是自己。他认为虚实的世界是同时存在着的。我当时在学习的时候,产生了一些共鸣,我也在这个时间段里读印度史诗《薄伽梵歌》,还有《摩诃婆罗多》,然后还有《圣典博伽瓦潭》,也同样在里面发现了,这些史诗在很大篇幅上在阐述现实的不真实性,以及虚幻和现实的关系,在这个点上和庄子是有着理上的一致性的,所以我觉得印度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有同根的关系。

Q:在制作方面如果平衡中国风和印度风,两种风格会有碰撞吗?

萨顶顶:这次的方式是先作曲再填词。把Karsh Kale直接请到北京,在录音棚里只有一架钢琴,先把旋律创作出来,之后再考虑编曲和其他,这样的流程就是本着音乐本身的旋律,然后再去决定我们该把编曲编到某个状态,我认为任何一个音乐,尤其是这个跨国合作,最重要的是双方都不能丢失本身的特色,也不能丢失自己所代表的那方土地。中间的比例,要本着双方都认同的一个审美取向。最后再来确定这个作品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味道。现在这个作品是达到了我预期的一个效果,大家也都知道印度宝莱坞的音乐很有特色,我的音乐在我自己的这个领域也是一直保持着我自己的一个特色,所以我不希望他被我带到我的特色,失去了他的东西,也不希望我直接被他带到了宝莱坞,变成了一个完全的印度专辑。

Q:新专辑还有没有其他别出心裁的小设计在里面?

萨顶顶:《大名顶顶》那首歌,我一直有一个哲学理想,想用音乐把它表达出来,就是任何一个名字都是一个代号,但是它不能代表你的全部,当人去叫一个东西叫桌子的时候,已经有上千个桌子,但不能马上知道桌子的实质。我认为名字只是个代码,就像那首歌写的:万物与我同生长,天地与我同归一。我把庄子的《齐物论》放在里面:万事万物都是永远连接在一起,不可分割的,你是我,我是他,都是连接在一起的。这是庄子对世界的看法,我也希望把这个观点融入到音乐中,让大家听到歌词就能明白我所阐述的不单是一个劲在重复自己的名字而已。这张专辑每首歌都有一些畅想的东西在里面,不管是旋律还是歌词、编曲都有自己的想法。

Q:在网上有人说你出口成歌,你是这样吗?

萨顶顶:谢谢。我觉得音乐是一个最靠近灵性的东西,是非常靠近精神的东西。所以它是不能用文字完全表达的。没有两片树叶是同样的,就像没两个人的声音是完全一样的,在这个世界上有着众多人,如果你完全用电脑符号和音频去测量一个人的声音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完全不会有同样的声音。

Q:据说新专辑曲目要送到春晚,能透露下吗?

萨顶顶:这个说,发布会的演唱,我只是负责表演,至于要怎么对接,是由我的经纪人和公司去安排的。春晚的主框架还在搭建,我们也不确定是哪首。

藏文化,屡试不爽的大杀器

萨顶顶,或者说她所代表那类音乐形式,和藏族文化有着无法分割的亲密联系。从何训田与朱哲琴开始,世界对中国音乐很大一部分关注点就是在西藏这块神秘土地上。虽然我们拥有崔健这样出色的原创音乐人,也有唢呐笛子等中国自己的乐器尝试融合创新,但毕竟骨子里的架构还是西洋式的。从某个角度而言,崔健和迷幻时期的披头士一样,不过是把摇滚乐放入了更多佐料。而对于西藏,不仅是外国人,我们中国人自己也对那块土地充满敬畏和想象。正因为踏足和了解得太少,所以每一次尝试每一段较之以前的深入都可以迎来欢呼。

《万物生》从通俗角度让所有人对西藏有了另一层面的理解和触摸,接下几张专辑中萨顶顶都没有放弃从西藏文化和土地里汲取营养。与其说是萨顶顶用音乐挖掘出藏文化内涵和精神上的东西,不如说听众从她音乐里给自己虚构了一幅有关西藏的画面。她将本来高高在上的神秘感拉低到普通大众欣赏层次里,达到了艺术和地气之间平衡。几年前的两三张都能听得出她和合作者在音乐扩展上的努力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