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丹霞地貌和喀斯特地貌的区别

丹霞地貌和喀斯特地貌的区别

丹霞地貌和卡斯特地貌同为我国的地理特色,在地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许多人会把两者拿来进行比较,虽然有的地方确实有所类似,然而丹霞地貌和喀斯特地貌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丹霞地貌和喀斯特地貌的区别分布不一样

丹霞地貌在我国广泛分布,目前已经被查明的丹霞地貌一共有1005处,分布在全国28个省份,丹霞地貌的主要分布地区则是在东南、西南和西北这三个地区。

喀斯特地貌的分布也很广泛、而且分布面积大。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的碳酸盐岩出露地区。面积约为91~130万平方千米。

分类不一样

丹霞地貌主要包括火山碎屑岩、红色碳酸盐岩、浅变质岩等等。而喀斯特地貌按气候带分的话则有热带喀斯特、亚热带喀斯特、温带喀斯特、寒带喀斯特、干旱区喀斯特五种。按出露条件来划分的话则可划分成覆盖型喀斯特、埋藏型喀斯特、裸露型喀斯特三种。

丹霞地貌的标志

丹霞地貌中的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四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之为红色砂砾岩。而由红色砂砾岩为主组成的平坦高地,在受到强烈的侵蚀分割、溶蚀和重力崩塌等综合作用造成的平顶、孤立、陡崖突出的塔状地形,主要在地上。这种地形地貌在1938年被构造地质学家陈国达称为丹霞地貌,并且这种地形成为了判断丹霞地层的标志。

喀斯特地貌的标志

喀斯特是对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进行溶蚀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为岩溶地貌。而水对可溶性岩石所进行的作用,统称为喀斯特作用。它以溶蚀作用为主,还包括了流水的冲蚀、潜蚀以及塌陷等机械侵蚀过程。在各种作用之下形成的地下溶洞则是喀斯特地貌的标志,洞内光怪陆离,有光线在里面的话则会散发出迷人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