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二胡十大名曲

中国二胡十大名曲

二胡十大名曲中有六部都是刘天华的作品,被称为二胡鼻祖,另外四部中有三部是盲艺人阿炳的作品,还有一部是盲艺人孙文明的作品。十大名曲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乐器演奏出来的,是不可多得的传世之作,曲子背后映射着当时中国社会面貌风气。

二胡十大名曲:二泉映月、良宵、听松、空山鸟语、寒春风曲、月夜、流波曲、病中吟、三宝佛、光明行

古琴十大名曲:《潇湘水云》、《广陵散》、《高山流水》、《渔樵问答》、《平沙落雁》、《阳春白雪》、《胡笳十八拍》、《阳关三叠》、《梅花三弄》、《醉渔唱晚》

一、《二泉映月》阿炳

《二泉映月》是不可多得的传世之作,曲中二泉,即江苏无锡惠山泉,世称天下第二泉。作者华彦钧(阿炳)以二泉映月为乐曲命名,不仅将人引入夜阑人静、家清月冷的意境,听毕全曲,更犹如见人一个刚直顽强的盲艺人在向人们倾吐他坎坷的人生。

在线试听:

二、《良宵》刘天华

原名《除夜小唱》,是刘天华于1928年除夕与学生、友人欢聚时的即兴之作,在除夕之夜欢乐情绪感染下,作者兴致颇高,边拉边记谱,顷刻而成,是刘天华二胡写作时间最短的一首乐曲。全曲形象单一、抒情、清新、明快,给人以怡然自得之感,生动描绘了作者与友人欢叙守岁、共度良宵的愉悦心情。

在线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