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最著名的十大错字

中国最著名的十大错字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写错字就是没有文化的表现,但实际上,太有文化同样会写错字,而且是故意写错字,就比如中国最著名的十大错字,大多都是故意写错的字,当然故意写错的字都是有相应的含义的,毕竟有文化的人跟没有文化的人,对字的理解也是不同的,不信你来看看。

一、天下第一错字

这是公认的天下第一错字,因为他是皇帝亲笔手写,而且悬挂在国家重要场所的门前。你可能一下子没看出来,避字右边的辛下部多写了一横,此错字是康熙亲笔御书,题写于康熙五十年。康熙多写一横,臣僚应该当即看出来了,但皇帝是金口玉言,谁也不敢提醒皇帝写错了,结果就造就了这天下第一错字。

二、最有说法的错字

花港观鱼碑,也是康熙皇帝的御笔,鱼字少一点是有意写错。康熙信佛,有好生之德,题字时他想鱼字下面有四个点,四点代表火,鱼在火下烤,还能活吗?于是有意少写了一点,三点成水,这样鱼便能在湖中畅游,潇洒快活了。

三、最有恩情的错字

当年咸丰驾临独乐寺,当家的大和尚便想沾个荣耀,请咸丰为寺内四合院题写个院名。咸丰也未客气,即兴写下了报恩院三个字。但字写好后,咸丰才发现自己献丑了,最后一个院少写了一横。大家都看出来了,但皇帝写的字谁敢说是错字?这时咸丰开了金口,说人啊要知恩图报,佛家说要报四重恩:佛恩、父母恩、众生恩、国土恩,太多了,这恩一生是报不完的,所以完字的笔画不能写全。

四、最遗憾的错别字

灵峰胜境,也出自康熙之手。具体版本为康熙来到五台山,寻找生父顺治皇帝,遇到一高僧,上前询问法号,高僧没有言语,在地上写了八加一个X,康熙很是纳闷,为何高僧是此法号,走出好远,顿时大悟,原来八叉,合在一起便是一个父字。康熙后悔莫及,在此处写下这云峰圣境四个字,峰少一笔,寓意父子缘薄不相识,人生有憾难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