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苏州四大名园分别是什么

苏州四大名园分别是什么

苏州最为著名的就是园林设计了,因此有苏州四大名园的称号流传,这四大名园各具特色,更是代表了中国古典私家园林的风格和艺术水平,是不可多得的旅游圣地。若要一览园林景观,那么这四大名园是必去场地,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们各自的特点。

苏州四大名园:留园、拙政园、沧浪亭、狮子林

1、留园

留园除了是苏州四大名园之外,更是中国四大名园。整个留园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

留园以其独创一格、收放自然的精湛建筑艺术而享有盛名。层层相属的建筑群组,变化无穷的建筑空间,藏露互引,疏密有致,虚实相间,旷奥自如,令人不禁感叹它的厉害之处。著名景点有:绿荫、恰杭、可亭、西楼、花房等。

2、拙政园

拙政园和留园一样,除了是苏州四大名园之外,也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截至2014年,拙政园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

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传统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四大名园中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