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四大古镇

中国四大古镇

中国四大古镇:佛山镇、景德镇、汉口镇、朱仙镇

一、佛山镇(广东)武术之乡

佛山镇,今广东省的佛山市,是粤剧和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素有粤剧之乡、南国陶都、武术之城的美誉。佛山在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这块土地上就有相当多的人聚集的聚落,而且先民们也拥有较好制陶、纺织技术,所以有石湾瓦,甲天下的美誉。但佛山镇最一开始,并不叫佛山,原名季华乡,在唐朝贞观年间,因在城里挖出了三尊佛像,被认为是佛家之地,也因此而得名佛山。而主要位置也就是今天的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这一块区域。

佛山虽然陶器出名,但它更是武术之乡,明末清初,天地会等的反清复明的仁人志士都重要据点,也是在佛山,也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流派最早都是源自佛山,还有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黄飞鸿,咏春宗师梁赞、叶问,李小龙等,他们的祖籍或是师承都在佛山。

二、景德镇(江西)瓷都

景德镇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东晋时期开始设镇,名为新平镇。到唐朝时期,改镇设县,新平县,唐朝几次改名,最后唐玄宗改为浮梁县。到了宋朝景德年间,宋真宗要求敬献御瓷,当时瓷器地步刻有景德年制,又因瓷器精美,得名天下,最后就用了景德镇一名了,一直沿用至今。

踏入景德镇,便有一种气质扑面而来,千年的瓷都至今仍到处流淌着一种瓷之韵。正是这种韵味让景德镇像是个钟灵毓秀的江南少女历史的殊荣又让这里俨然成为世界陶瓷业的麦加圣地。在这里,巨幅的瓷壁画勾勒出瓷都气派,连大街上的路灯柱、红绿灯竟然都是青花瓷做的!似乎每一个不经意的细节,都在讲述着这块土地上底蕴深厚的陶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