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十大珍稀植物植物界的“活化石”

中国十大珍稀植物植物界的“活化石”

我国地大物博,除了人口众多之外,动植物的种类也是相当丰富,特别是植物。但是有些植物却在历史的长河中相继灭绝,有部分植物有幸得到国家的重点保护才得以存活至今。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去看看中国十大珍稀植物都有哪些?有哪些你们是你们见过的?

中国十大珍稀植物:水杉、珙桐、金花茶、中国台湾杉、银杉、望天树、桫椤、金钱松、银杏树、鹅掌树

一、水杉

水杉属在中生代白垩纪和新生代约有6~7种,过去认为早已绝灭,1941年中国植物学者在四川万县谋道溪(今称磨刀溪)首次发现这一闻名中外古老珍稀孑遗树种。据近年调查,四川万县、石柱县、湖北利川和湖南龙山、桑植均发现300余年的巨树。水杉适应性强,喜湿润生长快,北京以南各地均有栽培。材质轻软,可供建筑、板料、造纸等用;树姿优美,为庭园观赏树。

二、珙桐

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洛阳绿诚农业已规模化繁育及种植成功。成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被誉为中国的鸽子树,又称鸽子花树、水梨子,野生种只生长在中国西南四川省和中部湖北省和周边地区。珙桐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中国特有的单属植物,属孑遗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三、金花茶

金花茶属于山茶科、山茶属,与茶、山茶、南山茶、油茶、茶梅等为孪生姐妹,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之一。金花茶的花金黄色,耀眼夺目,仿佛涂着一层蜡,晶莹而油润,似有半透明之感。金花茶单生于叶腋,花开时,有杯状的、壶状的或碗状的,娇艳多姿,秀丽雅致。以前,人们没有见到过花色金黄的种类。1960年,中国科学工作者首次在广西南宁一带发现了一种金黄色的山茶花,被命名为金花茶。国外称之为神奇的东方魔茶,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

四、中国台湾杉

中国台湾杉主要分布于中国台湾中部约1500至2500米高的山区,由于非法伐木的行为,已经导致这个树种濒临绝种。中国台湾杉是分布在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一种常绿乔木,为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孑遗植物,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为中国台湾的主要用材树种之一。这个树种是亚洲能长的最高的树种,可高达90米和直径达3米的。100岁以下的树,树叶呈针状,约8-15毫米长;成熟的树,树叶变成像鳞状,3-7毫米长。

五、银杉

银杉为中国特产的稀有树种,生于海拔940-1870米地带的局部山区,如阔叶林中和山脊地带等。分布于中国广西、湖南、重庆、湖北、贵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