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十大经济区盘点

中国十大经济区盘点

中国著名的十大经济区

1、东南沿海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主要包括了福建省、广东省和海南省这三个省份,因为这三个省份的经济发展趋势都是外向型,所以这里也是我国经济向外发展的一个主要经济区,因为临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所以这里主要打造一些高技术产品出口。

2、北部沿海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主要包括了山东、天津、河北、北京四个省,这个经济区主要就是以高新技术人才为主,在这里都是发展高技术、高人才的项目,所以这四个省份加起来基本上涵盖了我国一半的大公司,更快的加速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3、东部沿海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主要包括了浙江、江苏和上海这三个省,而这三个地区主要是发展金融业的,大家都知道上海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这里涵盖了我国很多证券交易场所,同时也是我国非常重要的科技研究中心,被称为是中国十大经济区之一。

4、东北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主要包括了黑龙江省、辽宁省和吉林省,这里的经济发展主要以农业以及重型装备和设备制造业为主,其中还包括了一些玉米、甜菜、大豆的出口。

5、黄河上中游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主要包括了河南、陕西、宁夏、甘肃和山西这5个省,大家都知道山西的煤矿是最多的,所以这里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煤炭资源特别的丰富,同时也是也是我国最大的煤炭开发基地。

6、长江中游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包括长江一带的湖北、湖南、重庆、江西、安徽和四川这6个省,这6个省因为低处长江,所以这里主要以水稻、棉花、鱼等农业基地为主,同时包括了很多农业产品以及钢铁冶炼和汽车制造厂。

7、珠江上中游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主要包括了广西、云南、贵州三个省,这三个省给人的 感觉都是四季如春,特别适合人居住的地方,所以这里也是我国的旅游胜地,主要依靠旅游业发展和中草药的采摘与加工等。

8、内蒙古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其实是一个特定的经济区,说起内蒙古大家肯定会想到大草原,所以这里有非常丰富的煤炭、天然气资源,除此以外这里还可以发展旅游业,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去体验一下去青青草原抓羊的感觉。

9、新疆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也是一个特定的经济区,因为这里的气候特征问题,所以这里的瓜果是全国都非常有名的,同时这里的人文情怀也是全国都非常有名的,所以这里不仅可以出口农产品还可以发展旅游业。

10、青藏高原经济区

这个经济区包括西藏和青海两个省,这两个省都是位处于我国西部高原地区,因为独特的地理优势,这里除了有非常吸引人的自然风光以外,还有非常丰富的盐湖资源和天然资源,所以这两个省具有相同的优势是可以一起发展与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