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古代十大名刀

中国古代十大名刀

在中国历史上,几乎历朝历代都有名刀诞生,这些宝刀都是举世闻名的好到,在悠久的历史传承中久负盛名。上次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十大名剑,今天来和大家说说中国古代十大名刀。中国的铸刀历史悠久,日本的铸刀工艺深受中国影响。

一、唐刀

唐刀是一种军队战刀,也是隋、唐代时期四种军刀制式的总称,一般来说唐刀是指横刀。在中国古代十大名刀中,唐刀可以说是最为出名的一种,在战斗的时候用它破甲极为耐用。对于一些冷兵器爱好者来说,唐刀外形漂亮杀伤力也非常不错。

二、鸣鸿刀

据说鸣鸿刀是在上古时期,轩辕黄帝的金剑出炉之时,原料尚有剩余,高温也还未散去,其原料自发流向炉底,冷却后自成的刀形。相传这把刀长为三尺,后来由汉武帝得到,转赠给东方朔。

三、大夏龙雀

大夏龙雀是一种古代名刀,在多部古籍中出现过他的身影。据说它是一种装具华丽、环内雕饰龙雀的环首刀,应该出现于汉代,刀长三尺九寸。

四、苗族古刀

古苗刀是中国上古传说中的十大名刀之一,它号称苗刀之祖,传说它是蚩尤之刀。现在的贵州黔南黔东南苗族地区,还流传着它的传说,关于苗族古刀许多古籍中也有记载。

五、青龙偃月刀

青龙偃月刀是关羽所使用的兵器,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描写,它重八十二斤,关羽用它斩杀过许多武将。青龙偃月刀是偃月刀的其中一种,根据文献记载及出土文物,它在宋朝就已经开始出现。因为重量的关系,并不用于实战中,一般被人拿来练习臂力。

六、新亭侯刀

新亭侯刀是张三爷初封为新亭侯时,命铁匠取来赤朱山的精铁锻造的一把好到,张飞曾得到这把刀惩奸除恶,因受其正气渲染,让它成为了一把专斩天下妖邪的刀。

七、毒匕寒月刃

相传毒匕寒月刃乃战国时期的徐夫人所铸,之后赵王命人刺杀徐夫人夺来宝刀,秦国灭赵之后,这把刀转入秦王手中。据说后来刘邦入秦,这把刀也从此不知所踪。

八、昆吾刀

昆吾刀是古代名刀,相传其乃锟铻石冶炼成铁制作的刀。《列子汤问》中有记载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献昆吾之剑,火浣之布。用之切玉,如切泥焉。

九、龙牙刀

龙牙刀是十大名刀,也是上古三大邪刀之一,相传其乃许多恶毒之物,并有多种诅咒缠缚锻造而成。夏朝末期为君主桀得到它之后,就开始暴政。

十、虎翼刀

虎翼刀也是一把邪器,相传它被供奉于夏朝太庙,商汤攻入夏朝太庙之时,黑云遮天,鬼哭神嚎,三大邪器化为妖风,让商朝大军死伤无数。还是之后汤王弃戈下马,手持轩辕夏禹剑单人闯入,挥剑击碎三把邪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