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古代十大远古神兽

中国古代十大远古神兽

十大神兽分别是:太阳烛照、太阴幽荧、青龙、白虎、玄武、朱雀、黄龙、应龙、螣蛇、勾陈。

上古十大神兽的介绍

1、太阳烛照

太阳烛照相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它是一种记载于青铜器皿的神兽,在中国古代十大远古神兽中,它是人类社会原始宗教性质的产物。在古籍中关于它的起源有两种,一是盘古开辟天地后两仪中的阳与盘古一眼结合而生的圣兽,一种说法是它乃阳变化而来的大道的化身。

2、太阴幽荧

太阴幽荧的起源也有两种说法,一种就是两仪中的阴与盘古一眼结合而生的圣兽,一种说法是由阴变化而来的大道的化身。

3、青龙

青龙不仅被列为十大神兽,它还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天之四灵之一,在四季中它象征春季。青龙在四灵中主东方,所以也被称为东方青龙,是东方之神。

4、白虎

白虎也是四灵之一,他在四季中象征秋季,是西方的守护神。白虎象征着威武和军队,所以古代时候许多鱼兵家之事相关的,都会冠以虎名,比如白虎旗和虎符等。

5、玄武

玄武也是天地四灵之一,它五行主水,四季中它象征冬季,它是北方的守护神。玄武是一种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关于其起源的最早传说来自于夏朝。

6、朱雀

朱雀也是天地四灵之一,它是南方的守护神,是四季中的夏季。很多人都认为朱雀是凤凰,或者是凤凰中的一种,但实际上朱雀和凤凰有很大不同,在汉代时很多人认为凤凰是朱雀的孩子。

7、黄龙

黄龙在古籍中记载,很可能是黄帝及大禹的化身。在古代时候黄龙是皇权的象征,也有人提出黄龙即是黄帝时期的应龙,它们的地位要远高于普通龙类。

8、应龙

应龙在神话中是一种有翼的龙,它是生活在海中的神物,能够主宰和风化雨,在《山海经》中有关于其的记载。有一种说法是,龙五百年为角龙,角龙千年为应龙。

9、螣蛇

螣蛇又称腾蛇,是一种传说中能够飞的蛇,在《荀子劝学》中有记载螣蛇无足而飞,鼯鼠五技而穷。人们多将螣蛇与神龟并称,它也被认为是玄武的分身。

10、勾陈

在《易冒》中记载勾陈之象,实名麒麟,它被认为是麒麟神兽,一种中国传说中的瑞兽。还有说法是,勾陈为山海经中神兽天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