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农村十大毒蛇

农村十大毒蛇

农村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距离山林较近,所以野生动植物较多。这既为农村生活创造了好的一面,也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好的一面是农村人们大多自给自足,生活环境非常惬意。而坏的一面是因为经常有野生动物出没,村民们可能会受到野生动物的攻击。而在农村众多的野生动物中,毒蛇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今天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农村十大毒蛇。

第一个:草腹链蛇

俗称草花蛇,小型蛇类,一般体长在半米左右,广泛分布于南方,多在农田中活动,捕食蛙类和鱼类,行动迅速,遇人窜的飞快。日行性,性情温和,体冷。特别喜食蛙类、树蛙,偶尔也吃昆虫。卵生。主要生活于水域附近,栖息于平原、高原、盆地、低海拔山区以及河边、溪流、山坡、路边、水田边、农垦地、草生地。其生存的海拔范围为215至1880米。

第二个:白条锦蛇

白条锦蛇别名枕纹锦蛇、麻蛇。中国北方分布广泛的无毒蛇。生活力强,耐饥渴。性情比较温顺,行动较迟缓。捕杀小鸟、蜥蜴及小型鼠类为食。它的耐饿能力很强,曾有耐饿18个月的记录。

第三个:滑鼠蛇

滑鼠蛇俗名:乌肉蛇、草锦蛇、长标蛇、水律蛇、山蛇,是一种无毒蛇。背面黄褐色,体后部有不规则的黑色横纹。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南方地区,生活于海拔800米以下的山区、丘陵、平原地带。蛇性情较凶猛,攻击速度快,捕食鼠类、蟾蜍、蛙、蜥蜴和其它蛇等。

第四个:赤链蛇

赤链蛇为无毒蛇,但是要注意,因为其食物中包含蟾蜍,所以进食后口中可能带有蟾蜍毒液。全长约1米,最大可达1.5米以上。体背黑褐色。因具有60条以上的红色窄横纹而得名,以鱼、蛙、蟾蜍、蜥蜴、蛇、鸟等为食。

第五个:环纹华游蛇

环纹华游蛇便是乌华游蛇,广泛分布于华南各省,两广地区较常见。较乌华游蛇体型更大,大者可达到1米5,顾名思义,身上有圈状环纹,有在溪边树枝上晒太阳的习惯,性格凶!

第六个:黑眉锦蛇

黑眉锦蛇是大型无毒蛇,全长可达2米左右。黑眉锦蛇别名家蛇﹑秤星蛇﹑菜花蛇(虽王锦蛇也称菜花蛇,但四川、贵州一带称黑眉锦蛇为菜花蛇)﹑黄颌蛇﹑枸皮蛇﹑黄喉蛇﹑慈鳗﹑黄长虫﹑广蛇等。

第七个:灰鼠蛇

灰鼠蛇是游蛇科鼠蛇属的一种无毒蛇,行动敏捷,性情温顺,一般不主动袭击人。别名:黄梢蛇、索蛇、过树蛇、过树龙、上竹龙(广西东部)、过树榕、跳树标、黄肚龙、高山标蛇(廉江)、山蛇(泉州、晋江)、土蛇(福建德化)乌歪(德宏)、上竹龙等。据介绍,灰鼠蛇在被捉住时,具有断尾逃逸的习性。 香港俗称过树榕,广泛分布于印度、泰国和印尼等国。在中国见于华南诸省(包括香港和台湾)。

第八个:锦蛇

锦蛇俗称大王蛇,菜花蛇,广泛分布于国内各个区域,属于大型游蛇,一般体长1米5-2米,性格凶残,无毒,但喜食毒蛇,对人无害,受到惊吓时会分泌出恶臭气体,故名臭青公。一般常见于农田附近,树林果园等。

第九个:中华水蛇

中华水蛇南方最常见的水蛇之一,也是农村十大毒蛇之一。广泛分布于各种水体,多见于田沟,河沟中,主食鱼类,对人体无害,成体性格凶,若采集应小心放归。一般体长在半米左右。

第十个:三索锦蛇

三索锦蛇中文学名:三索颌腔蛇,旧称三索锦蛇,背面灰色或黄褐色,无毒,生活于450-1400m的山地、平原、丘陵地带。性情暴躁,处于攻击状态时前半身保持的形状呈S形,主要捕食鼠类,也捕食蜥蜴、蛙类及鸟类,甚至取食蚯蚓。

其实,在农村生活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在农村和山林之中,经常出没的是没有毒性的草蛇,身体呈黄绿色,细小不长。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以上这些农村十大毒蛇大家是碰不到的,所以大家应该掌握基本的防止毒蛇攻击的方法,例如在遇到毒蛇的时候尽量不要惊动他,被蛇缠住的时候不要用力挣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