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十大山脉排名 第一长达7500公里

世界十大山脉排名 第一长达7500公里

世界十大山脉排名分布

1、安第斯山脉

最为世界十大山脉之首的安第斯山脉,平均海波3660米,有许多高峰常年积雪,海拔超过6000米,长约7500公里,是喜马拉雅山是三倍,也是陆地上最常的山脉,横跨南美洲大陆,被称为南美洲脊梁,这里山势雄伟、绚丽多姿,是世界上最壮观的景色之一。整个山系从北美一直延伸到南美......

2、阿尔卑斯山

阿尔卑斯山位居世界十大山脉的第二名,该山脉古地中海的一部分,是欧洲著名的山脉,总共有128座超过4000米的山峰,其中最高山峰是勃朗峰海拔4808米,位于法国和意大利的交界处,全长约1200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欧洲许多大河的发源地,各河上游都具有典型山地河流特点,水流湍急,水力资源丰富。

3、大分水岭

大分水岭位居世界十大山脉第三名,该山脉是澳大利亚东部新南威尔士州以北山脉和高原的总称,该山脉由北向南绵延约3000公里,宽约160公里至320公里,海拔一般约800至1000米,其中最高峰科修斯科山海拔2230米,是全国和全澳大利亚大陆的最高点。山脉东坡较陡,降水丰富气候湿润,东坡较缓,处于背风位置,气候干旱。

4、昆仑山脉

昆仑山又称昆仑虚,位居世界十大山脉第四名,该山脉是中国第一神山,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宽130-200公里,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跨中国境内青海、四川、新疆和西藏等四省。昆仑山源自黑海,这里海拔4300千米,鸟禽成群,湖水清澈,野生动物出没,气象万千,是中国境内最大的山脉。

5、阿特拉斯山脉

阿特拉斯山脉位于非洲西北部,位居世界十大山脉第五名,该山脉长2400公里,横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三国。是非洲最广大的褶皱断裂山地区,是阿尔卑斯山的一部分,山区含有丰富的磷灰石、铁等矿产资源,北坡属于地中海气候,特产栓皮栎,其余部分属于半荒漠气候,山间高原多盐湖。

6、喜马拉雅山脉

喜马拉雅山脉位于青藏高原南边,位居世界十大山脉第六名,该山脉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脉,其中有110度座山脉都高达海拔7350米,主要部分在中国和尼泊尔的交界处,全长2450千米,宽200-350千米,并且还在以平均每年一厘米的速度增长。其在地势结构上并不对称,北坡平缓、南坡陡峻,北坡雨量较小植被稀疏,南坡雨量充沛,植被茂盛。

7、阿尔泰山脉

阿尔泰山脉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北部和蒙古西部,位居世界十大山脉第七名,该山脉山体长约500余公里,海拔1000-3000米,主要的山脊高度都在3000米以上。森林、矿产资源丰富,年平均温度在0度,属于大陆性气候,夏季温暖多雨,冬季严寒最低温度达到-62度。

8、祁连山脉

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位居世界十大山脉第八名,该山脉东西长约8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海拔400-6000米,共有冰川3306条,面积约2062平方公里。祁连山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特征,四季从来不分明,春不像春夏不像夏,所谓祁连六月飞雪描述的就是祁连山气候的真实写照。

9、秦岭

广义上的秦岭是横贯中国中部东西走向的山脉,位居世界十大山脉第九名,该山脉长约1600千米。秦岭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势等呈现出差异性的变化,因此秦岭-淮河一线成为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分界线。秦岭以北是著名的黄土高原,植物主要以阔叶树为主,土壤富含钙质,并有珍贵的动植物。

10、念青唐古拉山脉

念青唐古拉山脉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位居世界十大山脉第十名,该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同时将西藏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念青唐古拉山脉也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每年的五月中旬到九月中旬都是该地区的雨季,雨季天气也反复无常,一天往往有阵雨、雷暴、冰雹等现象同时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