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十大灭绝动物

世界十大灭绝动物

灭绝动物数量现已300多种

物种的灭绝和人类的不当行为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人类活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这些生物的正常生存。在300年间,红皮书中的灭绝动物名单已经增加到300多种。那么,世界十大灭绝动物的名单有哪些呢?

1、北部白犀牛

全球仅剩一只!目前世界上仅剩下了最后一只白犀牛,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饲养的都已经没有了,这意味着白犀牛这种生物将随着最后一头的死亡而永远的从地球上消失,位列世界十大濒危动物排行榜之首。

2、华南虎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利益的驱使下,大量华南虎被捕杀,其中仅1956年全国收购虎皮1750张。1990年后就再也没发现过野生华南虎,有关组织曾多次发起寻找野生华南虎的行动,均没有任何发现。很多专家都认为,华南虎的自然种群已经灭绝。

3、科尔多瓦斗犬

科尔多瓦斗犬是杂交出来的品种,即獒、斗牛梗、英国斗牛犬相互结合的品种,现在是已经灭绝的犬种之一。这只狗狗以其在阿根廷科尔多瓦的原产地命名,被称为凶猛的猎手,它的耐受性很高,成为了一名受欢迎的战士、猎人和警卫犬。在20世纪中期,许多科多巴犬在战斗中死亡,这是造成这种品种灭绝的主要原因。

4、霸王龙

在北美岩层,研究者发现了霸王龙化石。据化石资料显示,霸王龙时代可追溯到麦斯里希特阶末期白垩纪时期的最后300万年,大约是6850万年-6550万年前。它与最后的恐龙类共存,恐龙类在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中灭亡。经鉴定,研究者发现了30多种霸王龙标本。其中有一些标本有非常清晰的骨架结构。研究人员从中发现了软组织。大量的化石材料对生物学的诸多方面有重要意义,包括生命史、生物力学。

5、袋狼

袋狼是近代很有名的身上附有袋子的食肉类动物。产于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二十世纪,这个物种已经濒临灭绝。在欧洲大陆上居住居民前的几千年前,澳大利亚本土上的袋狼开始濒临灭绝,但是在塔斯马尼亚岛上却幸存有袋狼和其它大量的特有物种,例如,袋獾。因为受到当地对它进行悬赏集中捕杀而导致它灭绝的行为,通常会受到谴责。但是,这种行为下的一个有利方面就是,狗和人类都进入了这块栖息地。尽管这个物种已经被认为是灭绝物种,但是还是有不少关于目击袋狼的报道。

6、白头叶猴

被公认为世界最稀有的猴类。目前白头叶猴仅分布在中国广西左江和明江之间的一个十分狭小的三角形地带内,面积不足200平方公里,而其该地区地形难以储水,时常发生干旱,给白头叶猴的生存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7、犁头龟

与其他稀有动物种类一样,人类活动致使栖息地的范围缩小是造成犁头龟数量锐减的主要原因。另外人类的偷猎、非法动物贸易以及南非野猪对幼龟和龟卵的猎食都使犁头龟的数量在不断减少,现在野生的犁头龟数量在400只左右。

8、大海雀

大海雀是海雀类中唯一不飞的物种,体型巨大。来自大西洋,幸存直至当代,很不幸,如今已不见大海雀身影。它同时被称为大海燕或是企鹅。它站立大约3034英尺高(75厘米),重5公斤。这种不飞的大海雀是海雀类中最大的物种。它腹部是白色的羽毛,背部是光滑的黑色羽毛。在过去,大量的大海雀在加拿大东部、格陵兰、冰岛、挪威、爱尔兰和英国不远处的诸多岛屿上生活。但是还是逃不过被捕杀而灭绝的命运。从弗罗里达州贝冢中发现的残骸表明,它们在冬天都会不定期地往南飞,直到十四世纪。

9、穴狮

穴狮,同样被人称为欧洲穴狮或是亚欧穴狮。通过化石和丰富的史前艺术得知,穴狮是狮子类中已灭绝的亚种。这个亚种是狮子类中最大的一类。1985年在Siegsdorf(属德国境内)发现一只雄性成年穴狮。它的肩高大约是1.2米,身长为2.1米,无尾。和现代狮在体型面积上无多大区别。这只雄狮甚至都没有其它这种亚种标本大。因此,这种猫科动物大约比现代狮大5%10%。在武木冰期即大概在10000年前,这种物种濒临灭绝。

10、渡渡鸟

渡渡鸟自十七世纪中后期就已经灭绝了。这个通常是作为灭绝物种的原型,因为它是在有人类记录的时候开始濒临灭绝的。这个可以归功于人类的活动。这个形容词短语as dead as dodo的意思是毋庸置疑的(死亡)。

总之,世界十大灭绝动物虽然其中很多都已经濒临灭绝了,但正因为它们快要灭绝了,所以我们更应该好好保护它们。毕竟动物的灭绝和人类活动肯定是有一定关系的,而人类作为动物的好朋友和在世界上最大的种群,就要肩负其爱护和保护它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