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弱的十大恐龙

世界上最弱的十大恐龙

世界上最弱的十大恐龙

1、擅攀鸟龙

在世界上最弱的十大恐龙中排名第一的是擅攀鸟龙,擅攀鸟龙是一属手盗龙类恐龙,是一种麻雀大小的动物,表现出树栖的适应性(基于中国辽宁发现的仅有的单个幼年化石标本)。化石包括了不寻常的延长的的第三指,可能支撑着翼膜,也包括羽毛的印痕。大多数研究者认为树息龙是擅攀鸟龙的异名;其中一些研究者倾向于将擅攀鸟龙视为次异名,尽管它是有效发表的第一个名称。

2、胡氏耀龙

胡氏耀龙长有4枚长约20多厘米的带状尾羽,这4枚尾羽只有近段保存,约20多厘米,略等于它的骨骼体长(从头到最后一枚尾椎)。这样,胡氏耀龙全长(包括骨骼和尾羽)超过40多厘米。它的其他羽毛均未形成为类似鸟类飞羽的构造,虽然胡氏耀龙的前肢长于后肢,形成了类似原始鸟类的前肢,但由于没有飞羽,胡氏耀龙并不具有飞行能力。

3、始中国羽龙

已知的始中国羽龙是单个化石标本,代表了亚成体或成年个体几乎完整的骨架。对于非鸟类恐龙,标本非常小,长约30厘米(12英寸)。与大多数伤齿龙科不同,吻部非常短,比眼窝的直径短。翅膀大小与相关的物种近鸟大小相同,初级飞羽比肱骨长。翼骨的不寻常布置会阻止任何拍打动作。

4、奇异辽宁龙

奇异辽宁龙(学名Liaoningosaurus)是下白垩纪一属不寻常的甲龙下目恐龙。这个恐龙骨骼约有34厘米长,是已知最小型的甲龙下目。辽宁龙与其他甲龙下目不同之处,是它的颚骨仍保有外孔洞。另一个独特的地方是它有腹部装甲,甲板呈六角形及菱形,这是其他甲龙下目所没有的。

5、小驰龙

小驰龙拥有修长腿部,可快速奔跑。成年体从口鼻部到尾巴末端,全长只有39厘米,重量为162公克,是体型最小的非鸟类的恐龙之一。如同其他阿瓦拉慈龙科恐龙,小驰龙的前肢短而粗胖,手掌已退化成只有一个大型指爪,可能用来挖开坚硬的白蚁冢或挖掘其他东西。这些指爪不太可能用来防卫,因为这些指爪太短,且无法做灵活的动作;小驰龙可能就如同属名所显示的,是个快速奔跑的动物。

6、赫氏近鸟龙

赫氏近鸟龙是一种带羽毛的恐龙物种。该近龙鸟的化石发现于辽宁省建昌县玲珑塔地区的侏罗纪髫髻山组,距今约1.6亿年。新发现的赫氏近鸟龙化石在其骨架周围清晰地分布着羽毛印痕,特别是在前、后肢和尾部都分布着奇特的飞羽,这种特征在灭绝物种中还尚无先例。这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带毛恐龙化石,填补了恐龙向鸟类进化史上关键性的空白。

7、莫氏狮鹫角龙

莫氏狮鹫角龙是白垩世晚期出现的鸟臀类恐龙。它的脖子两侧和后边长着一块厚厚的骨板,称做颈盾,颈盾上还有2只或3只形状不同的角。这些角是防敌害的有力武器。角龙的嘴形奇特,似鹦鹉嘴,有利于挖掘植物的根茎。角龙的种类很多,根据角和颈盾的形态,有原角龙、秀角龙、独角龙、三角龙、戟龙等。最原始的角龙起源于亚洲,以后迁徙到北美大陆。

8、岩寺皖南龙

在白垩纪晚期恐龙动物群中最有趣的是一种小型的肿头龙类,标本总计发掘到部份的头骨,完整的颔骨,部份头骨后方残骸。这些标本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在1967年安徽南部西山盆地挖掘到的。在1977年经过侯研究并命名为岩寺皖南龙。现在大部份恐龙专家深信它们成群生活,整个族群的首领是少数雄性。然而为了争取首领地位以及争宠雌龙,必需彼此争斗,用其厚实的头顶撞击,得胜者与雌龙交配。这些化石中有些具有平顶头骨的个体,被认为是雌性的恐龙。

9、哈嘉弗鲁齿龙

哈嘉弗鲁塔齿龙属于鸟臀目异齿龙科,生活在晚侏罗世的美国科罗拉多州。古生物学家推测哈嘉弗鲁塔齿龙的体长只有六十五厘米到七十五厘米,体重500克到750克,是已知体型最小的鸟臀目恐龙之一。哈嘉弗鲁塔齿龙和其他异齿龙科恐龙的上下颌都具有犬齿状的牙齿,古生物学家认为犬齿状的牙齿可以用于搏斗和自卫。

10、达契亚马扎尔龙

达契亚马扎尔龙属于蜥脚次亚目巨龙类,生活在晚白垩世的罗马尼亚。达契亚马扎尔龙的体长只有六米,而其近亲乌因库尔阿根廷龙和瑞氏普尔塔龙体长则超过四十米。地质学家认为晚白垩世的欧洲被一片浅海覆盖,而现在的罗马尼亚刚好位于一个被称为哈特兹哥岛(Hatzeg Island)的岛屿。古生物学家认为由于岛屿的隔离环境,因此达契亚马扎尔龙形成侏儒物种,比其在大陆上的近亲体型小得多。

说到世界上最弱的十大恐龙,相信大家对于恐龙的了解会更加全面。上面的这十种恐龙的名字大家可能都未曾听说过,有些恐龙的体长不过几十厘米。正是因为它们的身材弱小、战斗力差,所以在物种的进化中这些恐龙会比身材较大的恐龙更先灭绝,在恐龙的历史中没有留下较深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