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10大稀有动物

10大稀有动物

全球10大稀有动物

1、爪哇犀牛

爪哇犀牛位于全球10大稀有动物首位,曾在亚洲广泛分布,包括中国南部以及中原地带(汉朝以前),只有印度尼西亚、越南有分布。栖息于低地雨林和红树林沼泽中。喜欢独来独往,以树枝、嫩芽、嫩叶、果子、竹类、芒果及无花果等为食。每胎只生一头幼犀,哺乳期为1-2年。爪哇犀平均寿命35-40年,最长的可达50多年。

2、远东豹

远东豹是豹的一个亚种,是北方寒带地区体型仅次于东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头小尾长,四肢短健;毛被黄色,满布黑色环斑;头部的斑点小而密,背部的斑点密而较大,斑点呈圆形或椭圆形的梅花状图案,又颇似古代的铜钱,所以又有金钱豹之称。前足5趾,后足4趾,爪灰白色,能伸缩。

3、加湾鼠海豚

加湾鼠海豚是鲸豚类中体型最小者,体格粗壮。背鳍显著,似鲨鱼鳍。头部浑圆,几乎没有嘴喙。眼睛四周有深色眼圈。身上复杂且黯淡的灰色图案,在某些光线下看起来接近橄榄色或黄褐色,观察者们通常将这种印象概括描述为深色。由于分布范围极窄,所以不太可能与其他品种混淆;但也少有野外的观察记录。

4、克罗斯河大猩猩

克罗斯河大猩猩是大猩猩中最为濒危的一个亚种。1904年被发现时,曾作为单独的一种来命名。数年以后,又把它与西非大猩猩视为同类。然而,最后的两个单项研究显示,克罗斯河大猩猩是西非大猩猩的亚种。它们仅限于尼日利亚喀麦隆边界的山林中,距西非低地大猩猩分布的最近距离至少250公里。残存的150-200只被支离破碎地人为分割在五个地带生活。

5、苏门犀

苏门答腊犀是哺乳纲、犀科、双角犀属的唯一物种,是五种犀牛中体型最小的犀牛。体长240-315厘米,体重550-1100千克,平均体重仅700千克,最大个体1100千克。四腿之后有两片褶皱的皮肤,颈部有一片较小的皱肤,皮肤较厚,平均厚16毫米。身披红棕色的长毛,毛有浓有稀,幼仔的毛较密。野外的毛较难观察因为它们身上通常覆盖着泥。耳中的毛较长,尾尖有一簇浓密的毛。

6、金头猴

金头猴,地球濒危动物物种之一。栖息地主要在越南,剩余数量不足70只。2000年这种灵长类动物被归为保护动物。但是它仍然面临灭顶之灾,2003金头猴数量出现了几十年以来的第一次回升,但仍然不乐观。

7、扬子鳄

扬子鳄也是世界上10大珍稀动物中的一种,或称作鼍(tu),是短吻鳄科短吻鳄属的一种鳄鱼。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鳄鱼,是世界上最小的鳄鱼品种之一。它既是古老的,又是现存数量非常稀少、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爬行动物。因其生活在长江流域,故称扬子鳄。

8、华南虎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仅在中国分布,亦称中国虎,于1981年被列入CITES公约附录Ⅰ保护名单,在野外已灭绝。华南虎头圆,耳短,四肢粗大有力,尾较长,胸腹部杂有较多的乳白色,全身橙黄色并布满黑色横纹。毛皮上有既短又窄的条纹,条纹的间距较孟加拉虎、西伯利亚虎的大,体侧还常出现菱形纹,在亚种老虎中体型较小。华南虎以草食性动物野猪、鹿、狍等为食,是中国的十大濒危动物之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色物种名录极度濒危。

9、亚洲象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的最大陆生动物,长达1米多的象牙,是雄象上颌突出口外的门齿,也是强有力的防卫武器。象的眼小耳大,耳朵向后可遮盖颈部两侧。四肢粗大强壮,前肢5趾,后肢4趾。尾短而细,皮厚多褶皱,全身被稀疏短毛。头顶为最高点,体长5~6米,身高2.1~3.6米,体重达3~5吨。

10、坡鹿

坡鹿,是印度泽鹿的同属,外形与梅花鹿相似,但体形较小,花斑较少。毛被黄棕、红棕或棕褐色,背中线黑褐色。背脊两侧各有一列白色斑点。坡鹿喜食青草和嫩树枝叶,为食草性动物。栖息在丘陵草坡地带,分布于东南亚及中国的海南岛,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3种亚种。

从全球10大稀有动物可以看出,有的动物在地球上仅剩十几只甚至几只,马上面临灭绝的惨境。而它们处于如此境地的原因多种多样,例如这世界上10大珍稀动物,有的是因为栖息地被破坏,有的是因为自己本身的繁殖能力低下,幼崽生存困难。生物学家需要根据这些原因对症下药,才可以争取这些动物的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