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刘备成功的原因

刘备成功的原因

要说在《三国演义》里,哪个人物最成功,毫无疑问当属刘备。试想一个家徒四壁、没有一技之长,从卖草鞋到在乱世之中脱颖而出,独霸一方与吴、魏三分天下,最终成为开国皇帝的刘玄德,其政治权术的高明令人折服。而刘备成功的原因是什么?他究竟使用了哪些政治手段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说到刘备的政治手段,最有名的恐怕就是他以情收买人心,用泪动摇人心。刘备用眼泪智激孙尚香,就是其中一段有名的典故。赤壁大战时,周瑜献计孙权,让其妹妹孙尚香嫁给刘备,成就吴蜀联姻,然后顺理成章将刘备软禁在东吴,用貌美的妹妹拖住刘备,让其只讲儿女私情而忘却英雄之志,如果刘备不从则立即斩杀。

聪明的刘备岂能坐以待毙,他选择从夫人孙尚香下手,见了夫人便默默垂泪,一边哭泣一边感叹,将自己胸怀天下、壮志凌云的理想和对夫人万般不舍、无微不至的关怀表达的入木三分。使得孙尚香立刻软了心肠,非但愿意陪同刘备前往荆州,还用祭祖的谎话骗过国太和孙权。

在一路的逃跑中,面对层出不穷的追兵,刘备又聪明的把自己和孙尚香紧紧绑在一起,最终还是化险为夷,狠狠的挫败了孙权和周瑜的美人大计。大丈夫流血不流泪是人们对男人的定义,刘备反其道行之,用泪水换得了夫人的信任和帮助,也得到了脱身的机会。真是走了绝妙的一步好棋。

刘备更能软硬兼施,养精蓄锐等到时机成熟再战斗。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通过大施淫威来试探众人的反应。其实曹操此举目的明确,所以刘备一早就有防范。若逞一时之勇,轻举妄动之下不仅容易误伤天子,也容易惹祸上身,后果不堪设想。刘备对曹操的动机早就看透,于是选择隐藏心机,秘而不发。

要知道枪打出头鸟,这时候站出来只会招致对方的嫉恨而杀之。刘备急中生智,随机应变,再快速展现示弱服软的态度,不仅让曹操对自己打消了疑虑,也保护了皇帝和自己。

刘备丢了徐州之后,暂时投奔曹操。为防止曹操的猜忌迫害,他就整日到菜园种菜,以闲适度日的状态让曹操放松对自己的警惕。在危难之下,刘备能够放下身段,掩藏志向,卧薪尝胆,证明了他日后必然大有作为。当然,作为乱世枭雄岂能一直委曲求全?真正的英雄应该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纵观吴蜀联盟抗曹,刘备作为联盟的领导者之一,他能清晰分析敌我形势,舍小求大,高瞻远瞩,顺利的解除了联盟带来的分歧和矛盾,彰显了一位卓越领袖的抱负与远见,不仅促成了吴蜀联盟,取得了赤壁之战的胜利,更因此击败了曹操,削弱了曹操的势力,壮大了自己,为三足鼎立的局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