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全球十大药厂

全球十大药厂

世界药厂的排名更迭起伏,变动大,Connectome网站以 2011 年的集团营收为比较基准,为读者整理了世界十大药厂的排名,让读者一窥各制药集团目前的研发状况与重点动态,也作为读者求职时的参考。藉由了解全球其他大药厂的发展,相信仍可以启发一些新思维。

本文仅做为产业介绍与活动推广之用,文中所列举公司皆参考自以上数据源,Connectome 与各厂商并无任何直接或间接之合作关系,亦无推广所述及药物之意图与事实。

世界十大著名药企盘点:

1、辉瑞

成立于 1849 年的 Pfizer 是制药业的知名大厂,1944 年利用特殊的发酵技术大量生产盘尼西林 (Penicillin),为世上第一个商业化生产的抗生素,也被认为是 20 世纪最重大的发明。1950 年代后辉瑞日渐坚强的营销能力已不容忽视,使得辉瑞甚至开始以支付授权金的方式替其他公司贩卖产品,进而增长营收,然而这样的模式虽然带来营收的成长,但此时竞争对手默克与礼来等已大举提高研发支出,使得辉瑞的研发实力一度落后其他药厂。因应全球药厂竞逐于新药研发领域,辉瑞于 1971 年设立 Central Research 部门整合各地研发工作,而辉瑞研发支出占销售而比重也一路上升,1994 年时该公司年销售额为 74 亿美元,在全美制药业中排名第六。

2、娇生

成立于 1886 年的娇生集团是世界知名的消费保健公司,目前在全球有 250 间分公司与子公司,跨足 57 个国家,集团的事业体分为三个部门,分别占该集团营收的 23%、40% 与 37% (2011 年资料),其产品包含婴幼儿用品、皮肤与口腔用品等日用消费品,产品涵盖范围广泛,且许多产品都有很高的市占率。

娇生还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材制造商 [其他知名医疗器材商: 包括奇异 (General Electric)、美敦力 (Medtronic)、西门子 (Siemens)、费森尤斯 (Fresenius)],尤其在心血管医疗器材领域,娇生可说是市场的领导厂商,其他产品还包括体外诊断试剂、人工关节、血糖机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娇生以无菌外科手术敷料开启其在医疗器材领域的发展,至今通路已相当完备又坚强,致使其他新创公司要与之抗衡需要更大的成本与努力。

3、诺华

诺华成立于1996年,由汽巴嘉基 (Ciba-Geigy) 和山德士 (Sandoz) 两家公司合并而成,在心血管、肿瘤、免疫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研发实力,而诺华在疫苗研究领域更具有长久的发展历史。目前诺华全球的员工数约为十万人,其中有约四千人的研究人员。

4、拜耳

拜耳创立于 1863 年,公司最初以生产化工产品为主,历经发展与变革后,1979 年于康乃狄克州成立制药研究中心,初期作品包括心血管疾病用药 Adalat OROS、抗生素 Ciprobay/Cipro。2003 年后拜耳集团重陆续重组成为 HealthCare、CropScience、MaterialScience 三个主要事业体。2005 年拜耳收购了 Roche 的保健消费品部门,成为世界前三大非处方药品供货商。

5、罗氏

创立于1896年,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早期以维生素及镇定剂等药物文明。21 世纪后罗氏以 Herceptin、MabThera、Avastin 标志了其在单株抗体以及肿瘤用药领域的重要角色。目前罗氏的核心业务分成西药部门 (Pharmaceuticals) 以及诊断事业部门 (Diagnostics),而罗氏更是世界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导者。

6、默克

创立于 1668 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制药与化学公司。当年第一位默克在德国顶下一间店面开始经营药局生意。1891 年,默克的子孙在纽约成立分公司,使默克药厂从此在美国生根。美国分公司初期的业务主要是自德国母公司进口化学药品,随着业务日益成长,1902 年时于纽泽西州正式成立 MerckCo.,开始以制造逐渐取代原本的纯进口业务。默克是目前市值 (2012市值: $134.53 billion ) 和收入最大的公司之一,公司在2011年的收入为十亿美元,营业额为七百三十亿美金,拥有员工八万六千人。

7、赛诺菲

赛诺菲-安万特,由赛诺菲-圣德拉堡和安万特两家公司在 2004 年合并成立。是在全球具有领导地位的制药公司之一,分布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员工达 10 万名,其总部在法国巴黎。去年 (2012) 市值为$96.99 亿。

8、葛兰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

GSK 的制药传统可回溯至十八世纪,过去七十年来,旗下共有五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殊荣。GSK 不断开发医药研究的新领域,提供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疫苗,生产数以百万计医疗专业人员和其病患倚赖的处方药,并拥有一系列居家消费品牌。GSK 总部位于英国,员工将近10万人,在全球37个国家设有制药厂,每年生产近40亿盒的药品及保健产品。2012年市值为$111.45 billion。

9、亚培

美国亚培药厂 (Abbott Laboratories) 是一家享有百年优良历史、产品多元的国际医药保健公司,1888年由创办人Wallace C. Abbott 医师在美国芝加哥创立。目前总部设于芝加哥市中心北部的亚培园区,全球员工约九万人,分支机构布于世界 100 多国,2009 年全球营收与盈余分别为 308 亿美元与 58 亿美元。为美国一百大公司之一。2009年营收排名全美第 75 名。

10、阿斯特捷利康

阿斯特捷利康是全球领先的制药公司,由前瑞典阿斯特拉公司和前英国捷利康公司于1999年合并而成。阿斯特捷利康在6大治疗领域为患者提供富于创新,卓有成效的医药产品,包括消化、心血管、肿瘤、中枢神经、麻醉和呼吸等,其中许多产品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阿斯特捷利康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研发总部位于瑞典。产品销售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公司销售收入为240亿美元。阿斯特捷利康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平均每个工作日的研发投入达到1400万美元 (2005年研发总投入为34亿美元)。在7个国家设有11个研发机构,共有11,900名员工从事与新药研发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