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女子5000米长跑世界纪录

女子5000米长跑世界纪录

说到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不得不让人想起中国的王军霞,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女子5000米金牌,成为中国首位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运动员,被誉为东方神鹿。不过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确不是由她保持的,女子5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提瑞斯迪巴巴。

女子5000米长跑世界纪录

2008年06月06日,在在挪威奥斯陆的Bislett体育场举行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奥斯陆站的比赛中创造的。提瑞斯迪巴巴以14分11秒15的成绩得到冠军,并打破了这一世界纪录,这一纪录到2019年仍无人打破。

蒂鲁内什迪芭芭(Tirunesh Dibaba,1985年6月1日-),又称特鲁纳什迪巴巴、T-迪巴巴,埃塞俄比亚女子田径运动员。迪巴巴是埃塞俄比亚乃至世界最优秀的女子5000米选手,也在目前的女子10000米长跑中排名第一。

竞争激烈的田径世锦赛上,她共夺得5000米和10000米项目的4枚金牌。2003年的巴黎世锦赛上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枚世锦赛金牌时,她才18岁,是夺得田径世锦赛金牌最年轻的选手。T-迪巴巴还夺得四枚成年组越野世锦赛金牌。 2008年奥运会,迪巴巴夺得万米金牌。奥运会后,迪巴巴与另外一位中长跑名将、北京奥运会男子万米亚军斯海恩喜结连理。

除了T-迪巴巴,她的整个家族在埃塞俄比亚都非常的有名。T-迪巴巴是女子5000米的名将,而她的姐姐E-迪巴巴则是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银牌得主;妹妹G-迪巴巴已经摘得世界越野锦标赛青年组的冠军;他们的堂姐图鲁,则是两届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