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人类史上最大的灾难

人类史上最大的灾难

人类史上最大的灾难,欧洲黑死病(鼠疫)

欧洲鼠疫怎么发生的

解释黑死病成因的主要理论是鼠疫论。鼠疫耶尔森氏菌也是发生于1865年中国南方后传染至印度的瘟疫的病因。腺鼠疫与败血性鼠疫会经由与跳蚤的直接接触而传染,其中最主要的一类跳蚤,是鼠类身上的Xenopsylla cheopsis。许多细菌生活在这些跳蚤的身体中,阻塞跳蚤的胃部并使其变得饥饿。由于无法得到饱足,导致跳蚤不断地叮咬宿主。在叮咬与进食的期间,跳蚤胃里的细菌便经由血液流动到开放的伤口中,使得细菌散布到新的宿主身上。此外,被感染的跳蚤最后会死于饥饿。

人类的肺炎性鼠疫有不同的传染方式。这类鼠疫是经由血液或肺部受到感染者所咳出的唾液来散布,而这些部位的感染,可能是始于淋巴腺类型鼠疫。以空气为传播方式的细菌,可能被附近的人吸入,造成肺部与喉咙的直接感染,而不需经过淋巴腺。

鼠疫杆菌生活在泥土中,以皮外寄生的方式生存于啮齿类与人类身上。Michel Drancourt将这些细菌的生态整理出散布模型。对于草原土拨鼠所做的动物鼠疫观察显示,被细菌感染的动物尸体,可能比跳蚤更适合用来解释疾病的传染方式。关于欧洲地区鼠疫的出现、散布与消失有一种假设:带有跳蚤并受到感染的啮齿类,能够将疾病传给不同物种。最早因贸易活动而经由黑鼠(Rattus rattus)自亚洲传入欧洲;但是到了欧洲之后,又经由褐鼠进行更进一步的扩散。

棕色的老鼠似乎没有传染性的功能,也没有能力将跳蚤病传染至人类身上,而将其致死。老鼠的生态学中有很多错综复杂的事物,例如:老鼠的储液囊竟能和人类的互相影响。所以,说起间接性的传染,或者非跳蚤的传染病,储液囊就能分析出病毒的暴发与散播,而导致几个世纪的鼠疫。

欧洲鼠疫怎么结束的

黑死病在欧洲猖撅了3个世纪,估计夺去了 2500万人的生命, 但到了1666年,黑死病突然消失了。一般认为是环境卫生和个人 卫生条件的改善消灭了这种病菌。

黑死病对欧洲的影响?

黑死病令欧洲劳动力锐减,但不少学者认为,欧洲因祸得福,由于缺乏劳动力,致人工腾贵,经营者只好走资本密集之路,由此打开现代化之门,而侥幸躲过黑死病的东方却因劳动力充裕,人们依然耽于传统的劳动力密集的发展模式,错过了历史机遇。

灾难会剥夺一个社会的支付能力,即使有需要,也无力去满足,这又怎么可能将人们带入现代化?翻开历史,每次改朝换代,劳动力都会锐减一次,可为什么我们却没能率先走向现代化?问题的关键,在于欧洲的资本能比较有效地聚合在一起,这与大庄园生产方式与文化息息相关,相比之下,传统小农经济则不利于资金的聚集,而人人缺乏投资能力,社会运行的整体效率自然被压低。这,或者就是历史的吊诡:让我们免于黑死病的社会结构方式,却也是造成长期停滞的罪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