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昆虫图片

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昆虫图片

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昆虫

大约在3亿年之前,昆虫作为地球上最早的飞行家而升入空中。而会飞的爬行动物和鸟类在这1亿多年以后,才出现于地球之上。自然科学家是通过昆虫的翅膀来识别古代的许多昆虫种类的,因为它们柔软而多汁的身休,在风吹、雨打、日晒等自然环境下,是不太可能作为完整的化石而保存下来的。

人类已发现的最早的昆虫标本,是埋置在原始松树的树胶之中,即琥珀里的;其他一些昆虫的印迹则遗留在页岩和石灰石的聚积物中。在距今大约3亿5千万年至2亿7千万年的石炭纪时期,地球上的昆虫队伍迅速地发展壮大。大家熟悉的蟑螂就是当时地球上占优势的一类飞行动物。科学家从化石中鉴别出了500多种蟑螂。它们虽然没有现在生活于热带地区的一些巨蟑螂那样大的身体,但是大多数还是很大的。这些古代蟑螂,与今天我们所见到的蟑螂差别不大,部有翅膀,会扑动翅膀作短距离飞行。蟑螂可以说是有翅膀的昆虫屮最古老的成员。现在地球上生存的蟑螂大约有2000多种。

蟑螂有很多名称,例如油虫,正式名称为蜚蠊,而根据不同品种,又有老蟑、大蠊、小蠊、光蠊、蔗蠊、土鳖等名称或种名。

蟑螂的天敌有壁虎、蜘蛛(最常见的为白额高脚蛛)、蝎子、蜈蚣、蚰蜒、蚂蚁、蟾蜍、蜥蜴等。对其种群数量起控制作用的天敌是膜翅目的蜂类,包括捕食性天敌长背泥蜂科(最知名的为扁头泥蜂),以及寄生性天敌旗腹姬蜂科、跳小蜂科、旋小蜂科、姬小蜂科等等。另外,家猫、猴子及老鼠也偶会捕食蟑螂。蟑螂除了上述的天敌,讨厌蟑螂、把其大量杀灭的人类亦可算是蟑螂的另类天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