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10大突破性的黑科技

世界10大突破性的黑科技

黑科技一词来源于日本动漫《全金属狂潮》,从字面上意思很难明白黑科技是什么,但是如果你知道外国魔幻片中的强大而邪恶的黑魔法,应该就可以想到黑科技的意思了,原意指非人类自力研发,凌驾于人类现有的科技之上的知识,引申为以人类现有的世界观无法理解的猎奇物。黑科技是超越现代人灰科技和认知的存在,而以下将要介绍的10大突破性的黑科技。

10大突破性黑科技

1、免疫工程

突破点:杀伤性T细胞可被用来消灭癌症。

意义所在:癌症、多发性硬化症和艾滋病都可以通过基因免疫系统工程被治愈。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赛莱克蒂斯、朱诺治疗、诺华

技术上市时间:未来1-2年

技术解读:人体内的T细胞(即免疫系统中所谓的杀伤性细胞)是正常免疫细胞,可以识别和杀灭入侵者,而通过基因技术制造的工程化T细胞,能够发现、攻击特定的病毒细胞,并且对病毒进行永久隔离,达到所谓的功能性治愈。基因工程改造的免疫细胞正在挽救癌症患者的生命,这也是未来免疫系统工程医学的一个主攻方向。

2、精确编辑植物基因

突破点:能够便宜、 精确地编辑植物基因组,不留下外源DNA。

意义所在:2050年世界人口到将达到100亿,提高农业生产率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英国塞恩斯伯里实验室、首尔国立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

技术上市时间:未来5-10年

技术解读: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入选2014年十大突破技术)为改造农作物提供了精确方法,可以使它们提高产量、更有效地抵御干旱和疾病。过去一年的研究表明,这样编辑过的植物没有外源DNA的踪迹。中国处于该项科技研究的领先地位,已研发了抗真菌小麦和水稻增产技术,英国正在研究抗干旱物种。由于该项技术简便易行,CRISPR作物可以避免转基因作物所需要的长期昂贵的监管过程,因此被多个实验室广泛采用。

3、语音接口

突破点:结合了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能力来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创造有效的语音接口。

意义所在:通过打字与电脑互动非常耗时并且令人沮丧。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百度、谷歌、苹果、Nuance通信公司、Facebook

技术上市时间:当前

技术解读: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掌握的强大语音技术,带动了整个中国手机市场。由于使用微型触摸屏来进行汉字输入十分麻烦,这使中国成为发展语音接口的理想市场。随着百度在语音技术研发方面的不断进步,语音接口将变得更为实用和有效,人们可以更为便利的与身边的设备进行互动。百度的深度语音识别系统(Deep Speech 2)包含了一个既大又深的神经网络,它引入了数以百万计的转录语音,在识别汉语语音方面要比人为识别更加准确。

4、可回收火箭

突破点:火箭可以发射有效载荷至轨道并安全着陆。

意义所在:降低飞行成本推动了对宇宙空间的探索研究。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SpaceX、蓝源公司、联合发射联盟(ULA)

技术上市时间:当前

技术解读:火箭通常会在其首航的过程中损毁,但是如今,人们可以令火箭垂直着陆,并且在重新添加燃料之后,可以被再次利用,开创了人类航天事业的新纪元。蓝源公司(Blue Origin)以及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均已实现了这种火箭着陆技术。不难预测,该种技术带来的影响将比过去40年阿波罗创造的里程碑更为深远。

5、知识分享型机器人

突破点:机器人可以学习任务并且将知识传送到云端,以供其他机器人学习。

意义所在:如果不需要分别对所有类型的机器进行单独编程,那么机器人发展进程将被大量加快。

此技术主要研究者:Brain of Things、布朗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技术上市时间:未来3-5年

技术解读:人类是通过童年来学习经验教训、认识世界的,那么机器人最理想的学习方法则是互相分享经验,汲取信息。布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教授斯蒂芬妮泰勒斯正在进行一项研究,目的是教会世界各地的研究型机器人发现和处理简单的物品,并创造一个信息数据库,将数据上传至云端与其他机器人进行分享和使用。她们已经收集了大约200个物品的数据并进行了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