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第一个遨游太空的狗

第一个遨游太空的狗

我们都知道一个进入太空中的人类是美国的阿姆斯特朗,但你知不知道他其实并不能算是第一个进入太空中的生物,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进入外太空的生物其实是有一条名叫莱卡的流浪狗,不过可惜的是最后它也是死在了太空之中,下面我们便一起来看看具体新闻报道吧!

第一个遨游太空的狗,小狗莱卡

1969年7月21日,美国宇航员尼尔奥尔登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踏出了属于整个人类的一步。我们都知道他是第一个在地球以外的星体上留下脚印的人类,可他却不是第一个进入宇宙的地球生物。

59年前,也就是1957年,这是开启世界航空历史的年份,是美苏太空竞争开始的第一年。在这一年,苏联第一次把活体生物送出了地球、送入了太空,它就是莱卡。

或许莱卡生下来就注定不平凡,出生在莫斯科严寒街头的它是一只流浪狗,在晚年被人收养,但还没等它感受到家的温暖,就代替人类奔赴死亡。1957年11月3日,莱卡随伴侣2号人造卫星升空,任务只有一个:继续强化苏联在与美国的太空竞赛中的巨大领先优势。

人们视它为偶像,命它为英雄,却不知道仅仅几个小时后,当它大胆地代替人类完成了这一步,成为了第一个到达宇宙的地球生物之后,它便又创造了另一个第一第一个死在宇宙的地球生物。然而在此后的几十年里,苏联官员对莱卡的死一直谎话连篇,声称它在升空后的几天,才毫无痛苦地离世。直到2002年,曾经负责伴侣2号项目的科学家Dimitir揭露,当时苏联根本没打算让莱卡活下来。原本的计划是在完成各项测试几天后,用下毒的狗粮对其进行安乐死。但由于飞船温度控制系统发生了故障,导致压力失调、温度过热,莱卡便提前死去了。

反馈到地球的数据显示,当时莱卡的心跳是正常速度的三倍,由于身处的运载仓在升空过程中温度持续升高,压力持续降低,没有穿戴任何保护衣物的莱卡全身暴露在急速上升的温度和湿度中,最终导致死亡。

真相引发了全球关于动物福利的大讨论,甚至在后来的许多年里,莱卡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无数艺术家为它创作,动画影片《鬼妈妈》、《盒子怪》均以莱卡为主角,而最有名的便是芝加哥摇滚乐队Kill Hannah创作的一首同名歌曲《莱卡》。

一甲子岁月之前,或许人类忙于发展,无暇顾及生命是否应该平等;一甲子光阴之后,人类是否已经开始反思,曾被自己亲手扼杀的生命究竟该不该离去。无论是被活生生取下熊胆的黑熊,还是丢失了一部分头骨的大象,那些因人类利益而死去的动物都和莱卡一起,在另一个世界默默审视着人类社会的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