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四大文明古国是哪四国

四大文明古国是哪四国

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方就是这四大文明古国,而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的文化从未中断过。四大文明古国是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的四个文明起源地区,如今的许多文化也都来自于数千年前的这些地方。

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中国

一、古巴比伦

在公元前3500年左右,世界的东方出现了人类最早的奴隶制国家,并有了先进的铸造技术。这就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巴比伦的起源。大约在公元前2250年左右,居住在这里的苏美尔人创造了先进的文明,不仅发明了文字即楔形文字,使两河流域进入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时期,还发明了适合书写的工具泥板书。

公元前2006年,阿摩利人颠覆了乌尔第王朝,建立了巴比伦王国,在两河流域安了家。在这平原上发展了当时世界上少有的几个城市,流传最早的史诗、神话、药典、农人历书等,是西方文明的摇篮之一。四大古国文明的意义并不在于时间的先后,而在于它们是现代文明的起源地。古巴比伦文明是两河流域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河流域文明还包括苏美尔文明、阿卡德文明、亚述等重要组成部分。

二、古埃及

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埃及文明形成于6000年前左右,古埃及前王朝开始于5100年前左右时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终止于公元前30年罗马征服埃及托勒密王朝。古埃及文明正式形成于公元前3150年,从那尔迈国王统一了上下埃及开始。

古埃及有自己的象形文字系统,完善的政治体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统,其统治者称为法老,因此又称为法老时代或法老埃及。古埃及文明对后世的古希腊、古罗马、犹太等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对古埃及的研究在学术界已经形成一门专门的学科,称为埃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