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千岁兰叶子能活多久

千岁兰叶子能活多久

千岁兰是远古时期留下来的一种千年植物,它们生长在干旱的沙漠中,最古老的千岁兰已经活了2000年。千岁兰虽然矮小,但却和仙人掌一样懂得如何在沙漠中生存,千岁兰一生中有两片叶子可以长达两三米,但却始终不会脱落。

一、千岁兰能在沙漠中活2000年

千岁兰的分布范围极其狭窄,只有在非洲西南的狭长近海沙漠才能找到。它也是远古时代留下来的一种植物活化石,非常珍贵,是世界三大珍稀植物之一。这种奇形的裸子植物寿命很长,一般都能活数百年以上,最长寿的植株已活了2000年,因此称其为千岁兰或千岁叶。

千岁兰成年茎十分短粗,直径有1米左右,高出地面仅20一30厘米。千岁兰一生会有两片叶子为真叶,这两片叶一经长出后,就与整个植株终生相伴,每片叶长达2-3米,宽30厘米左右。千岁兰的两片叶在沙石地上不断磨损,但叶的基部却在不断生长,以补充叶缘的损失。

千岁兰是雌雄异株植物,整株虽然矮小,但是叶片却是又长又宽,能够开花结果,开花时许多穗状花序在茎顶部边缘上生出,犹如一只只爬在沙滩上的大章鱼,因此人们又趣称这种植物为沙漠章鱼。千岁兰每颗植株的果实虽然到达万粒,但是在最后能够生根发芽的却是微乎其微,只是依靠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