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神奇的蓝瘦香菇有毒吗

神奇的蓝瘦香菇有毒吗

天蓝蘑菇的颜色是蔚蓝色,因为颜色独特所以格外引人注目,天蓝蘑菇开始是蓝色的,但是菌褶还是粉红的,后来会变成蓝红棕色,直到粉红棕色。一般这种鲜艳颜色的蘑菇都是有毒的,天蓝蘑菇不能食用,但不一定有毒。

一、天蓝蘑菇有毒吗

天蓝蘑菇有一个小巧精致的地上子实体,总体高度80毫米。它的菌盖呈锥形,有锐利的边缘,边缘内翻。菌盖颜色为靛蓝色,稍带点绿色,初成长时为蓝色,后变成蓝红棕色至粉红棕色,而且长着小纤维。成长到一定时候会褪色到棕色,基部发白,干燥,瘘管,易碎,原纤维经常扭曲。

粉褶菌属蘑菇的典型特征,顾名思义,就是菌褶大多呈现出淡粉色、淡红色的状态。天蓝蘑菇也不例外,它的菌褶依然为淡红色,但全身包括菌柄在内均为蓝色。霍氏粉褶菇有着与众不同的全蓝色,而它的菌褶因为孢子而稍带点淡红色,它子实体的蓝色是三种薁类色素造成的。

天蓝蘑菇的蓝色来源于其体内的甘菊蓝类化学物质,其化学名称源自西班牙语的蓝色,甘菊蓝是萘的同分异构体,萘是无色的,而甘菊蓝确呈现深蓝色。天蓝蘑菇食用性未知。粉褶菌属的许多成员都是有毒的。天蓝蘑菇不可食用,但它是否有毒依然还存有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