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欧洲最穷的国家

欧洲最穷的国家

摩尔多瓦堪称欧洲最穷的国家,虽然都是白人,但却和邻国都相差甚远,相当于我国九十年代的水平,之所以变成这样,都是苏联解体的后遗症。欧洲最穷国家的邻国罗马尼亚都成了欧盟的成员国,但它依旧选择独立不合并。

一、欧洲最穷的国家摩尔多瓦

摩尔多瓦共和国长年位列欧洲最穷国家的名单,也算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吧,只有几千平方公里。该国将近有17%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成年人都出国寻求工作,然后寄钱回家。这些外出务工者留下自己的孩子,交给祖父母,亲戚照看。在摩尔多瓦,畜力车还是随处可见的。

摩尔多瓦虽处于欧洲,经济水平却不是一般的差,堪比非洲国家的水平。这让它跟欧洲是发达地区的形象格格不入,使得很多欧洲人瞧不起它,常常以贫穷、落后来代称它。对比欧洲发达国家的农村,摩尔多瓦的的农村到处都是土路、三牲遍地。

前苏联时期的摩尔多瓦基础设施较好,独立后,因缺乏维修、缺乏新的投入而显得陈旧落后,这已经成为吸引外资的一个瓶颈。摩尔多瓦通过多方面筹集资金,加大了对铁路、公路、桥梁和港口的建设力度,但资金匮乏仍是制约其发展基础设施的主要障碍。

摩尔多瓦本身是移民净出口国家,尽管全国总人口只有四百万人左右,但据较为保守的估计,约有一百多万青壮年在国外合法或非法滞留、打工、定居。多年来,摩尔多瓦失业率居高不下,一直对外来移民实行非常严格的限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