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远古巨蛇排行榜

远古巨蛇排行榜

关于蛇类的世界纪录我们在之前就介绍过很多,比如世界上最大的蛇,世界上最毒的蛇等,而本篇文章的主角沃那比蛇就是远古时期最凶猛最残暴的一种巨蛇类的蛇了(不属于蟒蛇科,泰坦蟒是史前最大蟒蛇),在远古巨蛇排行榜中,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比起泰坦蟒还要凶悍,被称远古第一巨蛇。

一、沃那比蛇(远古第一巨蛇)

又名沃纳姆比蛇,是远古时期非常巨大的一种蛇类,不属于蟒蛇科,属于已灭绝的巨蛇科。主要生活在冰河期澳洲南部,它们可能与最早的澳洲人类先民打过照面,体长也有56米。它名字得名于澳洲中部内陆的虹蛇沃那比,它是传说中最古老、最凶暴的一条虹蛇(堪比魔兽中的上古巨龙死亡之翼),栖息在著名红色巨岩乌鲁鲁之下的地底深处,谁要是弄脏了泉水就会遭到它的惩罚。

【捕食袋鼠想象图。与体型相似的现生蟒蛇相比,巨蛇类的脑袋偏小且结构原始,只能吞下相对小些的猎物,不过脊椎构造显示其缠绕力并不差。】

科学家推测,真实的沃那比蛇当年就曾埋伏在澳洲内陆宝贵的水源附近,伺机偷袭前来饮水的袋鼠等有袋类动物,同时也可能伤害到人类儿童。澳洲内陆原住民文化中有不让儿童独自去水边的禁忌,或许正是源自这种古老的威胁。

然而,真正遭受灭顶之灾的却是在大约5万年前,沃那比蛇和澳洲所有体重100千克以上的大型动物接连消失了,目前还不能断言人类是否该对此负全责。惟一可以肯定的是,存活了7000万年的巨蛇科血脉就此断绝,而人类对大蛇的敬畏仍远远没有结束。

沃那比蛇最初是于澳洲的纳拉寇特洞穴国家公园发现,是在澳洲发现的第一种已灭绝的蛇。其名字是取自当地澳洲原住民传说在梦世纪的一种蛇。这种蛇称为彩虹蛇,一般被指是创造了澳洲的主要景色。

它似乎还是一类埋伏的掠食者,会将猎物紧缠至死,而不是使用毒素。它们的头部非常细小,故猎物的大小也应有限。巨蛇科的其他物种于约5500万年前从其他地方消失,但在澳洲的却继续生存演化。沃那比蛇是最后生存的巨蛇科,一直到5万年前才消失。

主要生存在更新世的冰河时期,栖息在水池边阳光充足的地方。这种巨蛇会伏击袋鼠、沙袋鼠及其他来喝水的猎物。故此,澳洲原住民传统上不容许孩童到这些地方玩耍,只可由成人陪同才能到这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