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佛陀十大弟子是谁

佛陀十大弟子是谁

佛陀十大弟子是释迦牟尼在世时身边的十位弟子,他们各显神通,有自己专属的领域。舍利弗是智慧第一的弟子,跟随佛陀长达40余年,神通第一的目犍连与舍利弗一起被称为双贤。摩诃迦叶是佛陀衣钵的继承者,堪称头陀第一。

佛陀十大弟子:舍利弗、目犍连、阿那律、阿难陀、罗睺罗、摩诃迦叶、迦旃延、富楼那、优婆离、须菩提

一、舍利弗智慧第一

舍利弗,智慧猛利,能解决诸疑,在佛陀十大弟子中号称智慧第一。舍利弗跟随佛陀达40余年,辅助佛陀弘法度生,对佛陀教法的传播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最后,他不忍看到恩师佛陀涅槃,请求先佛入灭,得到了佛陀的允许。入灭时,他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同他的80老母见了最后一面,并为故乡人民作了最后一次说法,然后安祥进入涅槃。

二、目犍连神通第一

摩诃目犍连,神足轻举,能飞遍十方,故称神通第一。目犍连出家后,刻苦修行,修得非凡的神通本领。他曾以神通力量识破了莲花色女的诱惑,得到了佛陀的极大嘉许。目犍连积极地辅助佛陀弘法度生,是佛陀一生弘法的重要助手。因此,佛陀称他与舍利弗为佛陀十大弟子中的双贤。

三、摩诃迦叶头陀第一

摩诃迦叶,行十二头陀,能堪苦行,故称头陀第一。迦叶皈依佛教后,虽然成了佛陀弟子,但从不住在僧团中,他认为僧团中的生活太优裕,不宜修出世法门,总是独自一人在深山野外,坟辨、尸骨旁修禅打坐。迦叶长期修此苦行,从不懈怠,佛陀也十分信任他,称赞他是未来佛法的真正住持者,并把衣钵传授给他。

四、阿那律天眼第一

阿那律,又作阿尼律陀。得天眼,能见十方世界,故称天眼第一。有一次,阿那律听佛陀说法,因疲倦打起瞌睡,佛陀发觉后,严厉地批评了他。为此,他深感惭愧,发誓从此不再睡觉,精进修道。经七日七夜,他的两眼便熬瞎了。佛陀得知此事,非常怜悯他,就教他修定。他遵照佛的教导,终日不怠,勇猛精进,终于心眼大开,修得天眼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