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动物界最厉害的工程师

动物界最厉害的工程师

现代社会高楼林立,其实在动物界中一样也存在大城市,动物界最厉害的工程师早在2200年前就建造了高楼,它们就是白蚁,一种被认为对建筑毁灭性最大的生物,然而不仅对破坏建筑有很深的研究,对建造也同样,科学家发现一个高达6米以上的白蚁丘保存了近2200年,这无疑是白蚁的惊世壮举。

一、动物界最厉害的工程师白蚁

在非洲中部的米欧埔(Miombo)地区,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来自2200多年前的废弃蚁丘,在不考虑那些已经变成化石的白蚁丘的情况下,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蚁丘。另一个被发现的蚁丘至少有750年的历史,意味着这些古老蚁丘并非反常。这一发现说明白蚁的巢穴结构几千年来都没有改变。

这些蚁丘是由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米欧埔森林中的大白蚁Macrotermes falciger所建造,科学家们在文章中写道:蚁丘的巨大尺寸就足以说明它的年龄超过了一只蚁后的生命,而蚁后很少活到20年。比利时根特大学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卢本巴希大学的研究者们利用碳14断代法确认了4个巨大白蚁丘的年代。他们在每个蚁丘以垂直方向取样,利用样本中碳14同位素的含量推算出蚁丘形成的具体时间。

在检测的4个蚁丘中,有两个的最顶部还生活着白蚁,另外两个则已经废弃。在每一组中,研究人员都从一个较大蚁丘(6米以上)和一个较小蚁丘(3.5以下)上采样。在较大的废弃蚁丘中,越靠近地面的筑巢泥土年代越久远,最底部的泥土来自于2335-2119年前。较小的蚁丘也有着相同的模式,底部泥土来自796-684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