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

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

大家知道舍利子是什么东西吗?相传得道高僧在圆寂后都会留下舍利子,那大家知道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吗?要知道人火化之后,就连骨头都会变粉碎,然而舍利子却能完整保留下来,想必十分坚硬。在人体内还有什么是比骨头还要坚硬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舍利子是什么,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

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四种假设)

1、人体结石

舍利子原称为舍利,后来才称为舍利子,一般认为僧侣经常吃素食,纤维,钙物质沉淀为核,又加上高僧的活动量较小,终日静坐参禅,一些在体内发生了化学变化,所以火化后,留下一些钙化物,容易形成石头在人体内,如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等。这些物质往往见火不化,且多呈颗粒状和粒状。这种认识是以现代病理学和解剖学为基础的。

2、人体骨骼残余

当人的骨头被烧伤时,可能会出现各种形态的重结晶现象。人体内有许多小骨头(如趾骨、趾骨或耳道的小骨),少量的骨骼经过燃烧后重结晶而产生结晶外观的舍利,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通过分析一位高僧的舍利子,发现它主要是由人的骨头组成的。其中牙齿的骨质成分与骨骼成分相似,因此也有人推测牙齿是舍利子的来源。

3、凝固的精液

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有一种说法很有趣。说是僧人的精液凝固而成。在僧人的修行中,有一种叫修行玉著,玉著有一种解释为思妇的眼泪,按照佛家说法,精液在体内,初以脑为发源地,由脑通过背脊而至肾囊(是男的应该都懂)。如果始终没有排泄出去则最后又重归大脑,周而复始,循环不息。凡有点道行的僧人修炼的目标就是防止精液外泻(偷笑)以集结成舍利,所以舍利为结成之前是一种液体,即精液。此说法太过夸张,没有科学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