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史上最大冰山崩离

史上最大冰山崩离

两极的冰川一直都备受人类的关注,因为冰川的融化会导致海平面上涨,不少地区就会面临淹没的灾难,如今发现在南极,一块史上最大冰山崩离,面积高达6000平方公里,这可是相当于整个上海的面积,如果一旦融化,很难想象会对世界造成多么大的冲击。

相当于整个上海的冰山崩离

南极发生了一件大事:一块重达万亿吨,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接近上海的面积)的冰山崩离南极冰架。相关专家周三(7月12日)警告,这块超大超重的冰山如果在海上崩塌,将严重危及南极附近航行船舶的安全。

据媒体报道,英国斯旺西大学(University of Swansea)和英国南极调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专家表示,事件发生在本周一至本周三(7月10日到12日),史上最大冰山之一已经脱离南极半岛的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脱离后的冰山也获得独立命名,被称为A68冰山。

拉森C冰架是南极四大冰山之一,这次崩裂造成拉森C冰架面积减少了12%以上。位于南极半岛北部的拉森A和拉森B冰架,分别于1995年和2002年发生冰山崩裂。

不过本次崩离完全在科学家的预料之中,早在2011年科学家就监测到拉森C冰架出现长达120英里的裂痕,2014年裂痕开始快速变大,2016年冬天开始,科学家通过卫星密切监测拉森C冰架的崩裂活动,在过去几个月,发现这块大冰山已濒临断裂,出现脱离C冰架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