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古老的口香糖

世界上最古老的口香糖

如今嚼口香糖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近代出现的糖果之一,但实际上世界上最古老的口香糖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目前考古人员在芬兰发现一块最古老的口香糖,就有超过5000年历史,不过口香糖的发展也是一步步完善,当初吃的口香糖和如今的口香糖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一、5000年历史的古老口香糖

考古学家发现,早在有历史记载以前,人类的先辈就爱咀嚼天然树脂,从中取乐,这是最原始的口香糖 。千百年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爱嚼一些自然物质,比如古印度人通过咀嚼一种蜂蜜和树胶的混合物来去除口腔异味,或者爱嚼各种甜草、树叶、谷粒和蜡质;玛雅人则爱嚼糖胶树胶。考古人员不久前在芬兰发现一块世界上最古老的口香糖,距今超过5000年,上面甚至还留有牙印。这块口香糖由白桦树皮反复烧制而成。

二、口香糖的发展历史

公元二世纪时玛雅人就有嚼人心果树胶的习惯。这种产生这种物质是作为一种机制来保护自己免受虫害,树脂的粘性物质可捕捉入侵者。这似乎要追溯到3500年前的玛雅文明,人们认识是到这种树脂不仅很好咀嚼,还无味,含有水分,并且无毒。在他们狩猎时,还能充饥止渴,实在是很方便。

19世纪,人们开始以糖胶树脂大量制造胶姆糖。1948年,缅因州人约翰培根寇蒂斯是一个年轻的男孩,在他父亲的帮助下,寇蒂斯煮出了第一炉云杉树脂,超越了简单的煮沸和清洗树脂,为了便于运输,他将树脂切成片状,然后撒上玉米粉,使之不会粘在一起,最后用纸包上,由此方便携带,他的做法极其受欢迎,以至于在四年之内,他在缅因州波特兰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口香糖工厂。寇蒂斯不久又试制了一种以石蜡为原料的胶姆糖,这种产品的创意在于添加了香草和甘草。胶姆糖由此改称为口香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