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古老的水

世界上最古老的水

我们使用水,从来没有想过水也是有年龄的,而在科学家的眼中,一切的物质都是有年龄的,之前发现了15亿年历史的水,如今又发现了更古老的水,具有20亿年的历史。这些在地下数千米发现的古老水资源,虽然看似简单,但有可能证明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远不止是眼前这么简单。

世界上最古老的水有20亿年

2013年,科学家在安大略湖的基德矿坑发现了有15亿年历史的水,但现在他们又在那里更深的地方发现了更古老的水,具有20亿年历史,这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水。2013年发现的水是在一处2.4千米深的地下隧道里,而现在发现的水有3.1千米深,这里也是世界上最深的碱金属矿坑。

地球化学家Barbara Sherwood Lollar称,2013年的发现推翻了他们对液态水年龄的认知,当时矿坑还在继续往深处挖,因此他们有机会继续研究。新发现的液态水比想象中要多得多。Lollar说道,人们以为这些水只是一小部分藏在岩石中的水。但事实上水量很大,流速是每分钟好几公升。比起地表水,地下水的流速很慢,通常是1米/年。但如果用钻孔机在上面钻个孔,流速能达到2公升/分钟。

通过分析水里的氦、氖、氩、氙等气体,科学家发现这些水已经有20亿岁,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水。研究结果本周刚在旧金山的美国地球物理联盟会议上做了展示,还没有经过同行评议。但如果能被证实,这不仅是能打破地球化学记录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