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可以看到原子的放大镜

可以看到原子的放大镜

放大镜其实我们从小就有接触,以前还觉得很好玩,但是我们都没有用在正途上,不过一般的放大镜早就无法满足研究学者的需求,直到世界上最小的放大镜的出现,它能够将光线聚焦十亿倍以上,达到一个单原子的大小,这样人们就能够更方便的控制单原子构建纳米结构。

可以看到原子的放大镜

几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光波跟所有的波都一样,不可能聚焦于尺度小于自身波长的物体上,也就是尺度在一百万分之一米以下的物体。但现在,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创造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放大镜,它能将光线聚焦十亿倍以上,可达到一个单原子的大小。

该团队与来自西班牙的团队合作,使用高导电性纳米金制造出世界上最小的光学腔,它小到只可容纳一个分子。这种被研究者称为皮腔的光学腔是由一个金纳米结构中单个原子尺寸的凸起构成的,并且能将光聚焦在十亿分之一米以下的物体上。

《科学杂志》上刊登的报告结果揭示了研究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新方法,这包括增加使腔中的分子经历新的化学反应的可能性,使得人们能够开发全新类型的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