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最长的运河是什么河

最长的运河是什么河

世界上最长的河流那是大自然的杰作,而世界上最长的运河,则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那么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是哪一条呢?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京杭大运河,而且认为它就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但实际上,它只能排在第二,而隋唐大运河全长2700公里,比京杭大运河还要长很多。

一、最长运河是隋唐大运河2700公里

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是哪一条呢?那就是我国的隋唐大运河,相信不少人会疑惑,难道不是京杭大运河?当然不,京杭大运河全长只有1797公里,而隋唐大运河长达2700公里,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从春秋战国开始开凿,到隋唐时期各大运河连通,并且加大运河里程,到最后竟长达2700公里。

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从北京到杭州,后来又将其中浙东运河延伸到绍兴,流经我过8个省、直辖市,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无论是交通运输、亦或者是军事战争,隋唐大运河都产生了巨大的作用,是中国古代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工程,目前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二、京杭大运河(1797公里)

京杭大运河虽然并不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但依旧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从杭州到北京,经历4个省跟2个直辖市,连接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总长度高达1797公里了,对中国南北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当中,而京杭大运河在水务部门的努力下,将有可能重新通航,现代人有望重温运河昔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