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早的鲸鱼

世界上最早的鲸鱼

鲸鱼是海洋中个头最大的哺乳类生物,世界上最早的鲸鱼是古蜥鲸,更令人惊奇的是它的祖先可能生活在溪边的树上。那么古蜥鲸是怎样一步一步从陆生的哺乳动物进化成为海洋中的霸主的呢?为什么鲸鱼物种存活下来,而它们却终被淘汰?

一、世界上最早的鲸鱼,古蜥鲸

据近年来,通过对古蜥鲸化石的研究证明,虽然它的身长能达到近20米,但是它们的祖先很可能是一种个头小并且身上还长着毛的树生哺乳动物中兽,简直让人很难相信。中兽的体长可达2.4米,主要以鱼为食。在经过上千万年的物种进化和自然选择,逐渐进化成为步行鲸,它的四只脚上还有用于行走的蹄子,能起到蹼的作用。但是它们也称不上真正的鲸鱼。

又经过三百多万年,出现了体长同样是2.4米左右的洛德鲸,它们仍然能够在陆地上行走,身体渐渐偏向流线型,甚至已经出现了一个像鲸鱼一样适合于游泳的大而有弹性的尾巴。事件又过去一千万年,深海就已经成为了18米左右长的古蜥鲸的家园,至此,才算的上真正的鲸鱼出现了。

二、海洋环境变化,被迫迁徙

在远古时代,某一固定时节,古蜥鲸都会聚集到古地中海北岸来交配。好几头雄性古蜥鲸围着一头雌性转,最后雌性古蜥鲸为了能够培育出最优的后代,所以选择了那头年龄最大、个头最长的雄性古蜥鲸进行交配。但是,它们的生存环境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这场来自遥远南极的灾难改变了这只雌雄古蜥鲸的命运......

好几亿年以来,两极地区的海洋竟然第一次出现结冰的现象,导致洋流发生了紊乱。正常情况下,一头鲸鱼每天需要进食80斤左右的食物,但是海洋中鱼群发生的微小变化对于鲸鱼来说是有十分大的影响的。自己所依赖的食物基础眼看就要崩溃了,这头雌性古蜥鲸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