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最毒的蘑菇是什么蘑菇图片

最毒的蘑菇是什么蘑菇图片

说到毒蘑菇,有很多误食中毒事件,轻者打针住院,重则直接毒发身亡。今天我们要讲的鹅膏菌,就是一种有剧毒的蘑菇,它基本上是全球范围内95%蘑菇中毒事件的罪魁祸首,这不是一种而是一类包含了近500多种真菌的总称,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一、鹅膏菌,蘑菇中毒事件的罪魁祸首

鹅膏菌不是指的一种蘑菇,而是真菌界、担子菌门、担子菌纲、伞菌目、鹅膏菌科、鹅膏菌属下的一类真菌的总称,这一类蘑菇除了极少几种可以食用外,基本是全有毒,甚至有剧毒,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不可食用。由于种类繁多,目前全球已报道的有近400种,中国已记录近100种,遭众多菌类中很难分辨,所以基本上全球范围内95%的蘑菇中毒事件都是由这种菌类造成的。

二、鹅膏菌属下三种常见的剧毒菇

1、毒鹅膏菌

毒鹅膏菌是鹅膏菌属下最出名的一种,又称绿帽菌、鬼笔鹅膏或者叫毒伞,在国外被叫做死亡帽。中等大小,光滑的菌盖,在初期为卵圆形之后变成钟形,表面为暗绿色至暗绿灰色,菌肉、菌褶、菌柄都为白色,细长、圆柱形的菌柄,基部膨胀为球形。大都单生或者群生在南方夏秋季的阔叶林中。据记载,这种菌类幼小菌体的毒性更大。

2、鳞柄白毒鹅膏菌

外号致命小天使,整株为纯白色,菌盖边缘无条纹,直径在6-15cm,在中部凹起的部分略带点黄色,菌肉、菌褶也都为白色,菌柄为细长的圆柱形,上面有很明显的纤毛状鳞片,长8-14cm,粗1-1.2cm,基部膨大呈球形,菌托较厚。生长在夏秋季的阔叶林地,单身或者散生。主要分布在吉林、广东、北京、四川等地。

3、灰花纹鹅膏菌

这种鹅膏菌的子实体较小,菌盖的直径大约在3-6cm,幼时期为卵圆形,展开后中部下凹,中央有一小凸起,中部周围为暗灰色,中央接近黑色,便面有很明显的纤维状花纹。菌肉为白色,较薄,菌褶离生,也为白色,较稠密,菌柄细长的圆柱形,长5-8cm。粗0.4-0.8cm,带有灰白色或者灰褐色纤维状的鳞片花纹,基部颜色淡,为污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