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前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打遍天下无敌手

前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打遍天下无敌手

现在人都只知道姚明,却不知道穆铁柱,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一个撑起整个中国篮球的巨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好无敌手。如今知道他的人,恐怕都会将他与姚明进行比较,毕竟两个都是巨人,而且在篮球事业都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们都代表了一个时代。

穆铁柱的传奇篮球生涯

如今说到第一中锋,第一时间就会说出姚明,毕竟在当下姚明的形象可谓是深入人心,而且在亚洲中锋的位置确实是无人能及,但是今天要说的,是另外一位中锋,那就是在姚明出现之前的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传奇一般的角色。

穆铁柱1946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身高高达2.28米,比姚明身高还要高一点点,体重156公斤。正是拥有这样的体型,让他在篮球事业中创造更高的荣耀,在效力八一队期间,他曾独得80分,创造了中国篮球历史上单场得分最高的记录,以至于球迷们将他比作中国的张伯伦。

后来进入国家队,虽然不能一手遮天,但是却让中国男篮称霸亚洲,从1977年开始,他共获得4次亚锦赛冠军(1977、1979、1981、1983)和一次亚运会冠军(1978),而且这次亚运会冠军,可是中国男篮首次获得亚运会的冠军,可想而知穆铁柱的地位有多么崇高,被誉为亚洲第一中锋毫不为过。

虽然穆铁柱没有打过NBA,但是却与NBA著名球星昂赛尔德较量过。1979年,美国明星队访华,尽管身体素质无法与美国队相比,但是八一男篮却在穆铁柱的率领下,两次击败对手,以至于同年八月,刚刚夺得NBA总冠军的华盛顿子弹队(奇才队前身)前来挑战,而穆铁柱与获得FMVP的昂赛尔德的较量中,并没有处于明显下风,最后以85:96憾负。

要知道穆铁柱面对的是一群怎么样的对手,如果给他一队拥有NBA球员素质的队友,恐怕完全可以打赢昂赛尔德的子弹队,可惜没如果,但他们依旧是非常强大,难逢对手。譬如1978年中国男篮美国巡回赛,在罗格斯大学的比赛中,首次打出了平分的局面。

当时刚刚击败乔治城大学队的中国队,接受了来自罗格斯大学复仇的挑战,然而穆铁柱和他的队友并没有让其得逞,反而是打出了84:84平分的局面,按照如今比赛规则,是要进入加时赛的,不过当时中国男篮的体力已经严重不支,毕竟身体素质还是无法与他们相比的。

这个时候打加时赛,意味着将输掉这次比赛,时任男篮主帅钱澄海令旗一挥:撤!于是带领全队人马,走出了通道,留下一脸懵逼的罗格斯大学队员和教练。篮球比赛打出平局本身就非常罕见,再加上教练的机智,最起码在气势上,已经碾压了他们,留下了不败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