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乒乓第一人荣国团简介

中国乒乓第一人荣国团简介

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获得者荣国团,这是莫大的荣耀,即使他已经逝世50年,但从来没有被人遗忘过。20岁就开始步入人生的巅峰,接连获得多项乒乓球冠军,可以说未来的前途无可限量,然而却在31岁的时候被迫上吊自杀,但是关于他的死亡真相却一直备受质疑。

中国乒乓第一人荣国团

中国乒乓球在世界霸主这个位置无人可动摇,但这个位置并不是乒乓球刚出来便拥有的,而中国第一个获得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则是荣国团,一个已经逝世50年的巨人,不仅获得了中国乒乓球第一个世界冠军,而且还是中国体育界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个荣耀,是永远不会被磨灭的。

对于年轻人来说,荣国团这个名字很陌生,但是你看过荣国团简介之后,就会肃然起敬,这是一个值得敬佩的人,曾经的荣耀无人能及。1937年出生于中国香港的荣国团,17岁的时候就获得了香港地区乒乓球埠标赛冠军,19岁战胜了23届世乒赛日本新科状元狄村,一战成名。

当年他不愿为中国香港打假球,励志要报效祖国,在只有20岁的时候,背上简单行囊,踏上了走向内地的道路,进入广州体育学院学习,并立下了三年夺取世界冠军的誓言。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可笑的,毕竟大话都会说,能不能做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荣国团证明自己并不是随口说说。

1958年荣国团入选 广东省乒乓球队,获得当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冠军,随后被选为国家集训队队员。1959年在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荣国团3:1战胜匈牙利名将悉多,获得了中国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同时也是中国体育界第一个世界冠军,成为民族英雄。

这个冠军的意义非凡,以至于他还收到了副总理贺龙亲自接机的待遇,毛、周也多次接见。1961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荣国团带领中国队首次获得男子团体冠军。技术曝光后,庄则栋取代了他的地位,随即改任乒乓球女队教练,带领全队获得了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然而这样的荣誉没能持续多久,在1966年文革爆发后,体育系统没有幸免,即使荣国团贵为世界冠军,但他的海外经历,却成为批判修正主义的罪状,荣国团等人哭诉无门,在第30届世乒赛举行前,还起草了请战书,希望用行动证明自己的爱国之心,可惜却石沉大海。

1968年6月的一天傍晚,荣国团上吊自杀,终年31岁,在他僵直的尸体上,留有遗言我爱我的名誉胜过生命。由于不堪忍受误解和屈辱,一代世界冠军就这样陨落,而这一年,离他拿下首个世界冠军,才仅仅9年,成为中国体育界的一个悲剧英雄。

但是关于他的死因,多年来一直都备受质疑,因为还有一封信中写道:我中贺龙修毒太深?!我爱面子甚于生命!我历史清白!最大的错误是两次站错队!不要怀疑我是敌人。向毛猪悉请罪!其队友邱钟慧表示,以荣国团的坚强个性,不会留下这样的悔过遗书,不过真相如何,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但他创造的神话,是无法被更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