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饺子是谁发明的

饺子是谁发明的

饺子是中国的一种传统美食,它已经被食用1800年了,现在都依然是很多人喜爱的食物。至于饺子是谁发明的,它是医圣张仲景发明的,起初他是为了治病才发明的,之后大家为了纪念他,所以才有了吃饺子的习俗。关于张仲景发明饺子子,还有一个历史典故,下面为大家简单的讲讲吧。

饺子的来历

在冬至这天吃饺子是很多地方的习俗,但这个习俗是怎么来的,饺子是谁发明的,有些人却不是很明白。其实饺子是医圣张仲景发明的,关于这个饺子还有一个祛寒娇耳汤的典故。为大家简单讲讲吧,看过之后你就知道,原来饺子这种食物还大有来历,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这十种最好吃的饺子馅,学会了之后绝对让你一饱口福!

医圣张仲景在长沙做官,退休高老还乡的那年,正好赶上了大雪。在白河边上的时候,他看到了很多无家可归的人,因为寒冷二斗都冻烂了,他就起来一些恻隐之心。回到家里之后,因为他早已名扬天下,有很多人都上门来求医。

尽管每天都很忙碌,但他依然记挂着那些耳朵都冻烂了的人。经过研究后,他做了一种祛寒娇耳汤的食疗方子。他要徒弟在南阳东关的一个空地搭了个棚子,给每个穷人施一碗汤和2个娇耳,吃了娇耳和喝了汤的人浑身暖和双耳发热,耳朵就不会冻伤冻烂了。

因为当初张仲景在长沙任职的时候深受百姓爱戴,他就算是告老怀乡之后,长沙每年都会派代表来看望他。在张仲景的生命快走到尽头的时候,长沙人建议他百年之后在长沙安身,而南阳人却不同意。张仲景左右为难,就说:吃过长沙水,不忘长沙父老情;生于南阳地,不忘家乡养育恩。我死以后,你们就抬着我的棺材从南阳往长沙走,灵绳在什么地方断了,就把我埋葬在哪里好了

在那年冬至的时候,张仲景去世了,大家也按照他的吩咐送葬。在他当初施祛寒娇耳汤的地方,棺绳忽然断了,之后就在那里下了葬。百姓将他的坟垒得大大的,还在坟前为他修了一座庙,这就是现在的医圣祠。因为张仲景是在冬至这天去世的,又是在冬至这天为大家舍祛寒娇耳汤的,所以为了纪念他,从此每到冬至这天大家都要吃饺子,说是在这天吃饺子就不会冻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