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第一条地铁线路

世界上第一条地铁线路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在如今的世界上很多大型城市全部都有地铁的,那么你知道世界上第一条地铁是哪一条吗?又是修建于哪一年呢?那就是是位于英国首都的伦敦地铁,此地铁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地铁线路、最早的地下铁道,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世界第一条地铁,英国伦敦地铁

现在地铁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象征,一个城市如果能拥有地铁,代表了其城市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而世界上最早的地铁就是英国的伦敦地铁了,修建了1863年,线路全长为6.5公里,也是世界上第一条地铁,所采用的是蒸汽式列车,不得佩服当时英国的强大,工业革命给欧洲列强是带来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基础!

建造背景以及过程

当时19世纪初期,英国伦敦的城市人口出现大量的增长,城市中心的房屋是布满的街道两边,导致街道也便的十分狭窄,上班高峰时期会形成马车拥堵的情况(当时英国的公共交通是公共马车),为了解决这一为题,便想出了在城市地底下挖出一条铁路的构想,这样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道路交通的压力和负担,于是便开始行动起来。

在修建此地下铁路之前,很多人都抱有怀疑的态度,毕竟是从来没有见到过在地底下的铁路,都非常担心会不会有天会突然塔下来,会不会被蒸汽列车的蒸汽给烫死之类的话语。1861年正式开工,当时由于科技还不发达,地下铁路都是需要靠人工去挖的,先向下挖出一个深达6米的然后在向前慢慢的推进。经过了1年的时间,在1862年中期的时候便是挖出了一条长约6.5公里的地铁线路,中间有7个停靠站点!

直到1863年的时候,这条地铁是正式开始运行,被命名为大都会地铁,伦敦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此线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地铁线路,随后便开始大力发展地铁工程,直到如今大都会地铁已经是延长到了88.5千米,中间设有61个车站,也是如今世界上最长的地下轨道交通线,至今已经是有着150多年的历史。

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

我们中国的第一条地铁那就是位于我国首都北京的地铁1号线,也是中国第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修建于1969年10.1日正式通车,于1971年1月15日正式面向公众运营,其全长为10.7公里,中间设有10个站台,如今也已经是运营了50年的时间了,也宣告了中国没有地铁的时代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