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馒头是谁发明的

馒头是谁发明的

馒头相信大家都吃过吧,各种样式的美味馒头,是许多人的日常主食。吃过那么多馒头的小伙伴们,你们知道馒头是谁发明的吗?其实馒头是诸葛亮发明的,因为他不忍用人头做祭祀,所以就发明了馒头做替代品。然后经过时间的演变,馒头成了中国的传统美食。

馒头是诸葛亮发明的

说起大名鼎鼎的诸葛亮,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聪明,他不但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他还是一个大发明家。就连司马懿在诸葛亮去世之后,都大赞他乃天下奇才。除了军事上的众多发明以外,他还有一项发明令许多人都想不到。

作为中国传统主食之一的馒头,相信许多人都吃过吧,这种对大家来说十分普通的食物,很少有人会去追究它的发明者。因为它实在是太普及了,而且流传已久,已久深入普通百姓生活了。那么你知道馒头是谁发明的吗?其实它就是诸葛亮发明的。

大家都很难将馒头和诸葛亮联系在一起,毕竟他的军事发明什么的太过出名,很难将这种普通的美食和一个著名的政治军事家联系在一起。据说在诸葛亮七擒孟获评定了南蛮之后,过江的时候军队遇到困难无法前行,最后想来想去只要祭奠河神。

要想求得神灵的保护,自然是得献上祭品了。诸葛亮不忍心用人头做祭品,他就命人将宰杀的猪和羊,抱在面团中投到水中当做祭品。然后民间就有了这种习俗,用馒头来代替祭品。在最先的时候其实是叫蛮头,后来人们渐渐用馒头取代。

随着馒头的普及和时间的演变,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口味也都不同,馒头的做法也越来越多样化。没有馅的馒头叫白馒头,加了肉的叫肉馒头,还有各种菜馒头、玉米馒头等。馒头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主食,北方人日常生活中,馒头相当于南方人的大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