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上最稀有的水母

世界上最稀有的水母

一些生物因在地球上生存了许多年,所以被人称为活化石,比如一件生存了800万年的大熊猫,就被誉为活化石。今天介绍的桃花水母,它是世界上最珍稀的水母,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它的研究价值和地位,一点都不逊于大熊猫。

不逊于大熊猫的活化石

说起活化石,许多人就会想到大熊猫、虎纹恐龙王鱼和马蹄蟹等动物,这些动物在地球伤生存的年限十分的久远,极具研究价值。其实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其地位一点都不比大熊猫差,是世界上最珍稀的水母,也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

桃花水母是一种生活于淡水的小型水母,它们直径大概在1.5~2厘米的样子。它们属于笠水母科,已经记录的有11种,是一种具有很多触手,缘膜很厚的水母。它们在其水螅型阶段时,仅数毫米大,是一种超级迷你的水母。但它们钟形身体的边缘,却有数百根很短的触手。

这种水母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中,是一种淡水小型水母,因为现在江河湖泊的污染严重,它们已经是世界级濒危动物了。因为它们对水环境的要求极高,适宜生存在无毒无害且洁净的水域,所以随着现在水污染严重,大多数桃花水母已经是易危、濒危动物。

除了索氏桃花水母和日本的伊势桃花水母两种外,其余9中桃花水母都是中国均产。被称为活化石的它们,极具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其地位一点都不逊于大熊猫。特别是其特意的基因,对现代基因工程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也为研究物种遗传、进化等提供了条件。

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是一种形状如桃花,且多在桃花季节出现的水母。通体同名的他们晶莹透亮,十分的美丽可爱,极具观赏的价值。关于这种桃花鱼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那就是汉朝王昭君在远嫁塞外和亲的时候,坐在叱溪河上的小舟上黯然泪下,她的眼泪滴入喝水中,就化作了这种通体透彻的桃花鱼。